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入境處背心 令港人安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入境事務主任葉懿德(右),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倪錫水(左)昨分享地震後赴日感受。中為入境處處長陳國基。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郝君兒、陳寶瑤) 日本大地震期間,特區入境處派了多位職員前赴當地,協助滯留的港人盡快回港,包括提供資訊及協調機位,但除了實務性工作,入境處的職員還要兼任翻譯及「聆聽者」的角色,面對機場內無數分離,亦令他們感受良多。其中兩名派往當地的入境事務主任昨分享在日期間的點滴,表示在緊急關頭能為港人服務,感到十分有意義,又不約而同地表示會更加珍惜家人。

 入境事務主任(國際協作)葉懿德過往曾處理重大事故緊急救援的工作,又略懂日語,成為第一批被派往日本機場的入境處職員。她在上月11日收到通知,即晚10時已抵達日本機場,立即設立櫃位為港人登記、聯絡航空公司,以及協調機位,並要兼任翻譯,「遊日的港人未必懂日文,我幫手翻譯一些機場廣播。」一件入境處的背心,足以令在日港人安心,獲安排回港的港人臨登機前對她說:「你們都要小心」,令她十分感動。

眼見骨肉分離 更知珍惜家人

 第2批赴日的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機場)倪錫水則表示,當時是請纓赴日,每當想到有港人需要協助,便不猶豫,「他們見到我們就像見到救生圈。」見證一個一個港人登機回港就是他最大的動力。除了協助調配機票,另一個主要工作原來是當「聆聽者」,安撫滯留人士的情緒。倪錫水表示,機場內一幕一幕的分離場面,令他感慨萬分,有父母親手送走子女,亦有日籍丈夫跟港人太太離開時流露內疚表情,「我學到活在當下的道理,珍惜每秒,愛惜家人。」

相關新聞
歐美駐日精英避災 香港極速攬才 (圖)
焦點透視:專才看好內地 居港未必思歸
屋苑租盤倍增 70%屬日客
入境處背心 令港人安心 (圖)
搶軚盤跳的士狂奔 英漢醉鬧獅隧 (圖)
交警撞的士墮地 鐵馬直剷行人路 (圖)
為餵嬰飲奶爭執 姊涉操刀傷妹 (圖)
搭的爭拗夾傷手臂 掃墓孝子疑被整蠱
落馬洲車禍遺屬 向司機車主索償
運馬車獅隧口撞欄 司機輕傷6馬受驚
台女離奇浮屍南丫島
關注骨灰龕聯盟抗議斥李華明涉違規代言
涉拍賣網騙財4萬男子離港羅湖被捕 (圖)
餃子女工遭碎肉機斷2指
屋邨天降檸茶 擊中維修工人
鄉局新樓入伙 建新界文化中心 (圖)
舊會址留「新界黨」備用? (圖)
老友鬼鬼:「疑似對手」糖黐豆 唐唐范太有講有笑 (圖)
財爺「派錢」 CY轉捐治沙 (圖)
何君堯有意接掌律師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