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紙錢紙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青 絲

 清明祭祀,人們常將各種用紙折疊的冥器焚化給死者,此俗由來已久。古人認為,人死是去到了另外的一個世界,亦如活人一樣,有著各種生活所需,故在秦漢以前,古人的喪葬風俗是以玉幣陪葬,漢代則改用銅錢,讓死者作為通往九泉之路的盤纏。但是,以錢陪葬容易引發盜墓賊的覬覦。《漢書.張湯傳》:「有人盜發孝文園瘞錢。」為了掘取殉葬的錢財,盜墓一時猖獗不已。為了不擾及死者屍骨,從魏晉時起,人們便改用黃紙鑿出銅錢的模樣,焚燒以慰亡靈。

 唐人李建勳的《迎神詩》曰:「陰風窣窣吹紙錢,妖巫瞑目傳神言。」在唐代,燒紙被視為是人與冥界的一種溝通方式。《北夢瑣言》載,唐憲宗時,司徒王潛與宰相武元衡交好,後來武元衡被刺客刺死,王潛一年四季都燒紙祭奠。有個名叫許琛的人突然暴卒,到了地府,冥官認為許琛的陽壽未盡,於是將他放還,還讓他帶話給王潛,稱自己就是武元衡,感謝王潛一直給自己寄錢,只不過收到的錢大多是穿破的,無法使用,所以請王潛以後燒紙,務必事先檢查一下。故事雖然荒誕不經,但從中也可以看出,燒紙在此時已經成為了人與鬼神溝通的精神紐帶。

 燒紙之俗盛行,與佛教的傳入也有著很大的關係。《楓窗小犢》載,宋高宗死後,其靈柩在陵墓中安放就位,舉行祭祀前,有諫官上疏說民間燒紙的習俗,是佛教的勸諭之功,擔心世人為了顯示自己的孝道,過度陪葬,如果皇帝也學民間百姓一樣燒紙祭祀,恐怕不是聖主所為。宋孝宗看了以後非常生氣,把奏章丟到地上,說:「邵堯夫何如人,而祭先亦用紙錢,豈生人處世能不用一錢乎?」

 邵雍是北宋時期的哲學家,宋孝宗對他的學問非常推崇,認為邵雍這樣的人祭祀祖先也是燒紙,自己又有什麼是不能效仿的。皇帝親自帶頭,士庶自然爭相效之。陸游的《放翁家訓》曰:「近世出葬,或作香亭魂亭寓人寓馬之類。」就是描述南宋時人在葬禮上燒化紙馬假人,讓死者帶到地府享用。殯葬祭祀時焚燒紙錢冥器的習俗,也在歷史中被固定下來。

 至於燒化的冥器,也會根據不同的需要而變動,或金犀假帶、五綵衣服,或駿馬錦鞍、靴鞋帽子,或亭台樓閣、金銀錢寶。最有趣的是《陔餘叢考》裡記載的一個故事:有個叫項明的人,其妻胡氏死後托夢給他,說:「我父親在地府的房子破舊了,想要重建,請予以金錢上的資助。」項明遂燒了數百束紙錢給胡氏。第二天胡氏又入夢來說:「我一個人拿不了那麼多錢。」項明又畫了兩個大力士焚化,胡氏遂去。

 與之相比,今人給祖先焚燒二奶、女傭、保鏢,乃至地府的公務員聘書,空白支票本,就多少有些變味了。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戲弄道德 (圖)
古典瞬間:紙錢紙馬
來鴻:自找煩惱書店
心靈驛站:花港深處是吾家
百家廊:鳥
翠袖乾坤:八十年代
海闊天空:財富與快樂系數
琴台客聚:林夢的武俠小說 (圖)
生活語絲:不許人間見白頭!
思旋天地:歌聲傳真情
詩幻留形:中聯電影《我要活下去》
遊屏山文物徑 認識本地大族 (圖)
•聚星樓 (圖)
•社壇 (圖)
•上璋圍 (圖)
•鄧氏宗祠 (圖)
•楊侯古廟 (圖)
•覲廷書室與清暑軒 (圖)
•述卿書室前廳 (圖)
屏山鄧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