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不許人間見白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周末無事,在辦公室整理剪存舊報,見有一張半個世紀前後兩位紅透國際的女星先後對比的照片,不禁大為嘆息,真正是「美女不許人間見白頭」!

 法國艷星碧姬芭鐸(Brigitte Bardot)和美國巨星伊莉莎伯泰萊(Elizabeth Taylor),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都紅極一時,成為許多青年人的偶像。碧姬芭鐸中年以後便退出影壇,今年不過七十來歲,但卻拍了一張肌肉鬆弛、滿臉皺紋的近照現世,簡直令人不欲觀之矣。玉女時期的伊莉莎伯泰萊,青春艷麗,拍過無數影片。我早年看過她的《義犬救主》,描寫她和一隻叫拉茜的犬隻的故事,事隔差不多一個甲子,至今難忘。但她晚年仍然不時亮相,或是一再結婚,或是疾病纏身,老態龍鍾仍不甘寂寞,從玉女到玉婆,從玉婆到「玉妖」,真是何必如此獻醜?

 猶憶粵語片的紅星白燕,也是十分漂亮可人,但她一息影便不再出鏡,直至去世各傳媒都不能取得她的近照。永留倩影在人間,這才是最聰明的做法。就是西方巨星,如柯德莉夏萍和英格麗褒曼,也是直到去世,仍然給人留下一個冰雪俏麗的形象。

 人貴有自知之明,特別是作為影劇明星或公眾人物,保留一個恰如其份的形象十分重要。女的老了,便不應濃妝艷抹,也不應故作青春媚態,爭著出風頭。男的如果老了,說話詞不達意,或者囉唆缺乏邏輯,便不應爭取發言,默認自己老糊塗算了。有的老明星,年已過七旬,孫子也有好幾個,還要作「老阿飛」打扮,作青春可人狀,實在令人作嘔。

 年華老去,是不可避免的人生規律,這不是靠打扮和「作狀」可以恢復的。如果硬要違反這個生理衰退的現象,用人工的辦法去扭轉,大多是得不償失。許多人去整容整出毛病來,不是一個很大的教訓麼?

 做一個快樂的老公公老婆婆,給人一個慈祥的長者形象,不是比「老阿飛」、「老妖怪」更好麼?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戲弄道德 (圖)
古典瞬間:紙錢紙馬
來鴻:自找煩惱書店
心靈驛站:花港深處是吾家
百家廊:鳥
翠袖乾坤:八十年代
海闊天空:財富與快樂系數
琴台客聚:林夢的武俠小說 (圖)
生活語絲:不許人間見白頭!
思旋天地:歌聲傳真情
詩幻留形:中聯電影《我要活下去》
遊屏山文物徑 認識本地大族 (圖)
•聚星樓 (圖)
•社壇 (圖)
•上璋圍 (圖)
•鄧氏宗祠 (圖)
•楊侯古廟 (圖)
•覲廷書室與清暑軒 (圖)
•述卿書室前廳 (圖)
屏山鄧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