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心靈驛站:花港深處是吾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陳根生

 好光亮!好新鮮!好風涼!這是我的窩麼?我伸手摸摸牆壁,搖搖窗戶,碰碰家具……真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好不容易離開了陰暗、潮濕的小巷,繼而又告別了陳舊的、黯淡的學校大院,再「更上一層樓」來到眼前的這花港新村,三個住所直線距離也不過1000米罷,可我卻走了半個世紀。難怪我搬家時滿眶淚水喲。

 以前不是租就是借,這回房子跟自己姓了!儘管床啊、櫥啊、沙發啊都不是新的,也沒有一件名牌高檔貨,但乾乾淨淨、清清爽爽,全都光潔得照見人影!女人恐怕真是水做的,妻就是一時一刻離不開水,平時不是洗呀涮呀,就是揩呀抹呀閒不住。儘管門套、牆裙、四壁都是奶黃色,看上去不免單調,但配上妻侍弄的陽台上的幾盆艷紅,小小客廳裡的幾支嫩綠,氤氳著一叢叢生氣,一束束絢爛,同事們都稱讚我家脫俗、簡潔、柔和、寧靜。本來嘛,居室何必盲目追求闊大,經營出個性品味好好享受足矣!

 我最滿意的是給母親留了一個房間,我讓母親住東邊一間,多些風涼,多些陽光。母親一生都讓人,自己能將就就將就,這回我要讓母親住得舒心些,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次滿意的是我從此有了一間小書房,雖然擠得滿滿匝匝,倒也整整齊齊,次次序序,書櫃滿滿一格是魯迅先生的著作,滿滿三格是研究這位巍巍文化崑崙的著作,不用說我的幾本心血也羞答答地躋身其中。

 我一進小書房就回到了我的精神家園,我在我的綠洲上天馬行空,自由翱翔,於是家裡也就繽繽紛紛散落了不少翰墨芬芳、儒雅氣息。

 有人抱怨說:花港花港,要花沒花,要港沒港。

 可我沒有半點牢騷,我首先是感謝還來不及呢!我任教30多年的這所中學人稱我們縣城第一學府,最輝煌時是1963年,頭銜為江蘇省15所示範重點中學之一,幾乎「要錢有錢,要人有人」,可惜卻從未樹起一幢教工宿舍樓,甚至也沒有認真砌過一排像樣的教工住房,全都是老房子頭疼醫頭,腳疼醫腳。真正改善教職工居住條件是1983年建教工宿舍樓一幢1200平米,九十年代一次建教工宿舍樓兩幢4356平米,再後來又建教工宿舍樓一幢2100平米,都是5層樓。86個台階早早晚晚老老少少上上下下說說笑笑跑得正歡。我趕了個末班車這才有了自己的窩。雖說僅77.8平米,我把前後陽台拾掇一下,不多不少刮刮叫的90平米!

 羅丹的話就是經典,最重要的是有一雙審美的眼睛,有什麼樣的眼光就有什麼樣的環境。我佇立陽台,東邊的小河送過來一支田園牧歌,清澈的水面白天流著藍天、白雲,夜晚淌著蟋蟀、流螢;夏夜我枕著紡織娘的音樂會入睡,唧唧喳喳的鳥鳴冬天準時喊我一起迎接胭脂色的黎明。

 城市裡的風都是熱的、黑的、臭的、油氣、煙氣了,我這城鄉結合部還能守望一片綠色生態,夏天滿屋子東南風,清新、涼爽,純淨、地地道道的農夫山泉!

 有什麼樣的心情就有什麼樣的風景。我打開北窗,城市又為我掛起一幅古邑油畫:一寺一塔一閣,碧水、黃牆、風鈴;這麼壯闊的篇幅,這麼質感的色調,這麼親切的風情,什麼時候看都叫人心曠神怡!寺是1500年的隋定慧禪寺,塔是剛修復的唐七層觀音塔,閣也是剛修復的毀於日寇炮火的明嘉靖文昌閣。寺悠久,塔典雅,閣秀麗,遠處摩天樓作背景,近前小轎車穿梭點綴,交織出古典而又時尚的詩情畫意,波光搖銀,柳煙吐韻。而我倚窗臨風,用詩人卞之琳的話,我自己不又成了別人眼中的風景?

 而且,我出門都是走在蓊蓊鬱鬱的樹蔭裡,前腳不小心踩在故事裡,後腳跟又一下踏在縣志上,怪不得我說我怎麼常常感覺我的腳步沉甸甸的。「花港」之名係「花魚港」之簡稱,但花魚的童話早被歲月的煙塵飄忽遠去沒人知道了,我只記得1945年新四軍從這裡用「土坦克」攻城的炮火硝煙,1946年「國軍」在這裡殺害新華社記者葉邦瑾烈士的罪惡槍聲,還有1958年「大煉鋼鐵」的瘋狂爐火,1964年「農業學大寨」的弱智號子……給這裡的荒涼塗抹上一層悲壯的色彩!「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是改革開放的春風吹來了這一片東皋新村、皋南新村、花港新村、育賢新村……吹來了從樓群窗口天女散花似的落下來的一串串燦爛的笑聲,吹來了從熱氣騰騰的廚房裡飄出來的一陣陣時代的芬芳……

 聖人曰:「君子之居,何陋之有?」誠哉斯言!

 常言道:知足常樂。我知足了,我天天快樂著呢!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戲弄道德 (圖)
古典瞬間:紙錢紙馬
來鴻:自找煩惱書店
心靈驛站:花港深處是吾家
百家廊:鳥
翠袖乾坤:八十年代
海闊天空:財富與快樂系數
琴台客聚:林夢的武俠小說 (圖)
生活語絲:不許人間見白頭!
思旋天地:歌聲傳真情
詩幻留形:中聯電影《我要活下去》
遊屏山文物徑 認識本地大族 (圖)
•聚星樓 (圖)
•社壇 (圖)
•上璋圍 (圖)
•鄧氏宗祠 (圖)
•楊侯古廟 (圖)
•覲廷書室與清暑軒 (圖)
•述卿書室前廳 (圖)
屏山鄧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