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歌聲傳真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5]     我要評論

思 旋

 在近代歷史中,中國共產黨和國民黨分分合合,兩黨領導人始終有情意結。自「九二共識」後有了「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原則,漸漸兩黨關係又走上合作的途徑。之不過,其後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漸趨緊張。自國民黨重拾政權後,國共兩黨為民族大義、子孫福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有了突破性進展,兩岸在經濟和事務性合作進入新里程,來往密切創造雙贏局面。

 問題是,基於歷史和教育的原因,台灣新生代對大陸的認識和親和力,感情上始終不比老一輩來得深厚。確實需要有心人加強在青少年方面的工作,促進兩岸的交流,其實,大可從文化藝術方面開始。

 上周三、四兩日與夜,由一班有心人籌組,假香港伊館舉辦「首屆四岸四地校園金曲《菁鶯獎》音樂大賽,並在周四晚舉行總決賽和頒獎禮。大賽總策劃、執委會主席白夢小姐勞苦功高,裡裡外外打點一切。還請來中聯辦青年部韓淑霞部長、李薊貽副部長主禮,高敬德、陳振彬、林建岳、白富鴻也來捧場,難得的是福建大佬楊孫西、施子清,廣東大佬王國強等親臨支持。搞活動肯定「莫財」不行,白夢人面廣,相邀得萬源霍薇薇贊助之。比賽關鍵人物無評委不行,來自兩岸的著名歌唱家、藝術院長教授、著名音樂人等在該大賽發揮作用。他們接受訪問,異口同聲予以這次活動很高評價。事實上,參選學生歌手他們分別獻唱二首歌,自選及大會規定歌曲幾全是金曲,是青年學生耳熟能詳的經典歌曲。說真話,他們來自兩岸藝術學院或大學院校,演唱時充滿自信和歡樂,三小時的大賽氣氛超好。校園民歌最能牽動觀眾之心,尤其是中年觀眾聽到台灣校園民歌最熱的《橄欖樹》、《童年》時掌聲勁爆,亦同時勾起童年集體回憶。內地歌手唱《青藏高原》同樣令人回味。多辦兩岸校園音樂比賽最能促進交流。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戲弄道德 (圖)
古典瞬間:紙錢紙馬
來鴻:自找煩惱書店
心靈驛站:花港深處是吾家
百家廊:鳥
翠袖乾坤:八十年代
海闊天空:財富與快樂系數
琴台客聚:林夢的武俠小說 (圖)
生活語絲:不許人間見白頭!
思旋天地:歌聲傳真情
詩幻留形:中聯電影《我要活下去》
遊屏山文物徑 認識本地大族 (圖)
•聚星樓 (圖)
•社壇 (圖)
•上璋圍 (圖)
•鄧氏宗祠 (圖)
•楊侯古廟 (圖)
•覲廷書室與清暑軒 (圖)
•述卿書室前廳 (圖)
屏山鄧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