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顧一丹 北京、廣州綜合報道)據香港媒體報道,一種臨床症狀、傳播方式與愛滋病極為相似的神秘病毒「陰滋病」,在內地及港台地區蔓延,該消息引起了民眾的極大關注。對此,中國疾控中心專家對本報表示,該中心已有專家針對該病毒展開專門研究,目前尚無定論,不排除該「陰滋病」為某種未知病毒或愛滋病的新型變種。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對本報指出,媒體此前對此病毒的報道都不確切,衛生部或將於6日對外發佈有關信息。

 相關報道稱,上述病毒可通過口水與血液傳播,感染者會出現盜汗、手腳麻木、免疫力下降、淋巴腫脹、皮下出血等症狀,這與愛滋病極為相似。

患者大多有高危性行為

 報道又稱,多數患者有過高危性行為,經過反覆的HIV檢查後,結果均呈陰性且「無明顯器質性病變」,因此,患者自稱為「愛滋病陰性感染者」,稱所患疾病為「陰滋病」。目前,至少在6個省市發現該病毒,已有包括一名港人在內的數千人「中招」。

 這一事件已引起國家衛生部門重視。近日,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表示,北京、上海、浙江、湖南、江蘇、廣東等6省市已開始流行病學調查。

 廣東省在2月份便接到衛生部相關通知。廣東省疾控中心愛滋病防治所所長林鵬昨日表示,廣東迅速成立專家組,包括臨床醫生、精神病學專家、流行病學專家、愛滋病學專家等,展開調查工作。目前,廣東省對樣本的檢測已經完成,全部數據在3月底上報給了衛生部。其他幾個同樣納入流行病學調查的省份也已經全部將數據上報,衛生部將於近日統一發佈調查結果。  

可能患愛滋病恐懼症

 廣州市衛生局副局長、廣州市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唐小平認為,目前醫學上並無「陰性愛滋病感染」,但他強調如果愛滋病抗體檢驗不呈陽性,就不可能是愛滋病或者愛滋病變種。然而,他不排除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這些人在進行了高危性行為之後,患上愛滋病恐懼症;一種是感染上其它病毒。

 本報記者就此事致電北京多位愛滋病疾控及病毒專家,他們亦表示,就目前情況來看,感染者極有可能在高危性行為後,接收到網絡上相關信息的暗示,從而患上「愛滋病恐懼症」,但亦不排除「陰滋病」為某種未知病毒或愛滋病的新型變種。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副所長畢勝利則明確向本報記者透露,所內已有專家展開針對該病毒的研究。

 至於所謂病毒的傳染性,廣東省衛生廳相關部門負責人近日接受採訪時稱,從樣本病症分析,暫時看不出是傳染病所致,但精神疾病也有可能會有傳染的情況,所以目前不排除是心因性反應引起。

媒體或存在過分渲染

 針對上述事件,衛生部發言人鄧海華5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首先,坊間將該病毒定義為「陰滋病」並不準確;其次,衛生部此前並未對外發佈該病毒的調查結果,「通過有限的一點線索,事情在網民和媒體之間傳來傳去,力度不斷疊加,最終出現了現在的版本。」談及如何定義「陰滋病」病毒及政府的研究、監控成果,鄧海華稱,衛生部可能於6日向外發佈相關消息。

相關新聞
防全年通脹加劇 內地又加息 (圖)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抗議「放毒」 (圖)
茨城捕獲輻射魚 當局急定輻射上限 (圖)
港二手樓市寒冷交纏 (圖)
教局反擊書商:拆教材早有承諾 (圖)
缺龕位 先人被迫「住店」 港人後巷祭祖 (圖)
墓地價高租期短 國民嘆「死不起」 (圖)
食品價狂飆 「煮婦」買菜難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圖)
小資料:何謂「陰滋病」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圖)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圖)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圖)
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稱46%人反高地價 公民黨民調篤數 (圖)
美亞派援金示好 易小玲陳國柱今作決定 (圖)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圖)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