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內地已有12個省區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圖為今年春節剛過,浙江台州市招工者手舉招工信息招聘工人。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今年以來,內地共有12個省區市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其中以東部省份居多。從最低工資金額上看,東部沿海的浙江省每月從1,100元(人民幣,下同)調整到1,310元,超過了一直高居榜首的上海,成為目前內地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省份,而從漲幅看,西部的重慶市以27.9%,排名第一。

 此次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的12個地區,包括浙江、廣東、上海、天津、北京、江蘇、山東、福建、重慶、寧夏、陝西、山西。其中東部的8個省份都超過千元,浙江取代上海,成為目前中國內地最低工資標準最高的省份,金額為1,310元,廣東以1,300元名列第二,而上海則以1,280元位居第三。北京此次將最低工資標準由960元漲到1,160元,在東部八省市中,與天津並列第四位。和東部相比,中部的山西最低工資金額為980元,緊隨東部之後。在西部地區,寧夏的最低工資標準居首,調整後金額為900元。

招工難 半數地區漲幅逾20%

 從漲幅來看,半數地區超過20%。其中,重慶漲幅27.9%,漲幅居此次排名第一,其次為寧夏,26.8%,隨後是廣東(26.2%)、天津(26.1%)。

 專家表示,東部本身就是內地經濟發達地區,加工與商品出口基地的區位特點,讓這些省份非常需要高質量的勞動力。因此,為了吸引勞動力,增長工資就成了必然。此外,浙江的杭州、寧波等地今年春節以來出現了招工難問題。從具體增幅來看,西部地區的增幅較大,重慶和寧夏居漲幅前兩位,這主要是因為這些地區本身發展相對緩慢,此次大幅度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兩步並作一步走,不僅可以留住當地勞動力,更重要的是想依靠充足的勞動力,大力發展生產力,縮短與其他地區經濟上的差距。

將加快建立工資增長機制

 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此前表示,去年全國有30個省市自治區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增幅大約在24%,應該說是比較高的。進入今年,還會有相當多的省區市要繼續提高最低工資標準。

 尹蔚民指出,提高最低工資標準,對於提高勞動者的報酬,特別是企業一線工人的工資,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後將根據經濟的發展、物價的上漲情況、企業勞動生產率的提高等情況,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

 另外,還將加快建立正常的職工工資增長機制,這裡面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集體協商制度,通過集體協商確定職工工資的水平,確定職工工資增長的幅度。

相關新聞
防全年通脹加劇 內地又加息 (圖)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抗議「放毒」 (圖)
茨城捕獲輻射魚 當局急定輻射上限 (圖)
港二手樓市寒冷交纏 (圖)
教局反擊書商:拆教材早有承諾 (圖)
缺龕位 先人被迫「住店」 港人後巷祭祖 (圖)
墓地價高租期短 國民嘆「死不起」 (圖)
食品價狂飆 「煮婦」買菜難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圖)
小資料:何謂「陰滋病」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圖)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圖)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圖)
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稱46%人反高地價 公民黨民調篤數 (圖)
美亞派援金示好 易小玲陳國柱今作決定 (圖)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圖)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