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灣核四廠日前模擬遇地震等意外時,控制室如何就各種緊急狀況進行應變。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日本福島核災引發台灣社會各界震撼,不過當局認為,大陸核電機組大多設在江蘇、浙江以及廣東沿海,距離台灣只有100至200公里,一旦發生核子事故,對台灣的威脅遠比日本大。因此,在兩岸關係和緩,官方交流暢通之際,兩岸正積極準備簽訂核安全協議。

 兩岸在第7次「陳江會」簽訂核安全協議已有初步共識。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原能會)官員說,「兩岸核安全協議重點在建立政府與政府間交流管道」,目前初步規劃由原能會與大陸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進行合作,建立溝通管道,萬一事故發生,可以讓雙方都有充裕準備時間。但強調,兩岸核安全協議主要是行政溝通機制建立,尚不會觸及核廢料處理問題。

通報第三者不及兩岸互通及時

 福島距離台灣2200公里,輻射塵稀釋程度100萬倍,即使風向吹向台灣,台灣至少還有一定時間的緩衝期,以利防災準備。然而,浙江省6部核電機組、江蘇省2部機組以及廣東5部機組,總計13部運轉中的核電機組,距離台灣只有100至200公里,若要透過位於奧地利的國際原子能機構等第三者通知,官員形容,「輻射塵都可能飄過來了,根本來不及準備」。

兩岸核電交流逾10年

 事實上,兩岸電力公司早在10餘年前就透過「世界核能發電協會東京中心」(World Association of Operations-Tokyo Centre)進行交流。依照協會規定,每隔6年每個核電廠都要進行同行檢查,台灣電力公司以及廣東核電集團(中廣核)都是協會成員。

粵閩台擬締結「姐妹」

 台電高層說,廣東與福建核電廠都有意與台灣合作,目前進展最快的是中廣核集團與核三廠締結姐妹廠,因為雙方核電廠同為壓水式發電設備,比較容易合作,雙方預計今年6月簽約,以利加強核電安全資訊與人員交流等各項合作。

 不過,即使兩岸核電廠直接進行核安交流,但兩岸加強核安的關鍵,還是要建立政府與政府之間的交流管道,台灣原能會官員說,「因為核安意外事故還是要由政府處理」。

相關新聞
防全年通脹加劇 內地又加息 (圖)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抗議「放毒」 (圖)
茨城捕獲輻射魚 當局急定輻射上限 (圖)
港二手樓市寒冷交纏 (圖)
教局反擊書商:拆教材早有承諾 (圖)
缺龕位 先人被迫「住店」 港人後巷祭祖 (圖)
墓地價高租期短 國民嘆「死不起」 (圖)
食品價狂飆 「煮婦」買菜難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圖)
小資料:何謂「陰滋病」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圖)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圖)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圖)
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稱46%人反高地價 公民黨民調篤數 (圖)
美亞派援金示好 易小玲陳國柱今作決定 (圖)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圖)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