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澳洲政府極看重國家利益,稱偏向「拒絕」星交所併購澳交所。 資料圖片

 新加坡交易所收購澳洲證券交易所的計劃遇阻,瀕臨告吹。澳洲財長斯萬昨日宣布,負責檢視併購案的澳洲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FIRB)「嚴重關切」這項交易,認為它不符合國家利益,政府仍未有決定,但傾向「拒絕」。

星交所稱,已收到澳洲政府通知,「會繼續尋求逐步發展的機會,包括繼續與澳交所商討其他合作機會。」澳交所早前指收購符合國家利益,能擴大其規模及多樣性,吸引投資者,減低上市公司的費用。澳交所發言人吉布斯表示,會繼續尋求合併機會及檢討策略性增長的機會。

星澳兩所股價 分別升跌

 消息宣布後,澳交所股價下跌3.3%,至33.35澳元,創6個月新低;星交所股價則上升最多6.5%。

 兩家交易所去年10月公布合併計劃,星交所擬以84億澳元(約673億港元)收購位於悉尼的澳交所,組成全球第5大、亞太區上市公司數量第2多的交易所。分析指,合併後的「星澳所」市值將高達1.9萬億美元(約14.8萬億港元),上市公司數量超越香港及東京交易所,在亞太區僅次於印度孟買證券交易所。

政治因素強 澳交所「難碰」

 併購計劃意味澳交所將落入外國手上,在澳洲政壇引起極大爭議。澳洲國會議員指出,交易將損害國家主權及悉尼作為金融樞紐的地位,工黨政府也進退兩難。有市場人士表示,由於澳洲十分看重國家利益,故政治因素影響力強大,大型交易所及其他投資者將很難與澳交所交易。

 澳洲政府一旦「說不」,星交所可能尋求與其他交易所合併。最近全球交易所掀起併購潮,美國納斯達克OMX集團與洲際交易所(ICE),上周便提出以113億美元(約878.7億港元),收購紐約泛歐交易所。 ■綜合外電消息/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防全年通脹加劇 內地又加息 (圖)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抗議「放毒」 (圖)
茨城捕獲輻射魚 當局急定輻射上限 (圖)
港二手樓市寒冷交纏 (圖)
教局反擊書商:拆教材早有承諾 (圖)
缺龕位 先人被迫「住店」 港人後巷祭祖 (圖)
墓地價高租期短 國民嘆「死不起」 (圖)
食品價狂飆 「煮婦」買菜難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圖)
小資料:何謂「陰滋病」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圖)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圖)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圖)
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稱46%人反高地價 公民黨民調篤數 (圖)
美亞派援金示好 易小玲陳國柱今作決定 (圖)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圖)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