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辛卯(2011)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省黃陵縣黃帝陵舉行,萬餘名來自海內外的中華兒女一起,祭拜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娟、胡秦玉,實習記者 李媛 黃陵報道)天地祥,紫氣騰,四海華裔,同祭黃陵。5日上午,「辛卯(2011)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在陝西黃帝陵縣隆重舉行,來自海內外的逾萬名華夏兒女齊聚橋山,祭拜黃帝,追念人文初祖功德,表達炎黃子孫對黃帝的敬勉之情。共同祈福華夏繁榮昌盛,共同祝願世界和諧和平。

 9時50分,陝西省常務副省長婁勤儉宣佈「辛卯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正式開始。首先擊鼓34咚鐘鳴9響,代表著全國34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特別行政區對先祖無限崇敬之情。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夫人戴美玉,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張毅等分別敬獻了花籃。隨後,陝西省省長趙正永飽含深情、神情莊嚴地恭讀了祭文。

融入紀念辛亥元素

 在恭讀祭文之後,莊穆宏闊的樂舞告祭儀式舉行,一條黃色巨龍在軒轅殿前騰空而起,直上雲霄。今年的樂舞告祭分為《赫赫始祖》、《雲翔大德》、《龍騰盛世》三個樂章,分別頌揚軒轅黃帝的偉大功德及其開創中華農耕文明的不朽功勳,寓意中華兒女傳承先祖精神、龍騰於世、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夙願。

 據了解,今年適逢辛亥革命100周年,因此主辦方在「樂舞告祭」中特別融入了紀念辛亥革命與民族振興等元素。1937年國共兩黨共祭黃帝時毛澤東撰寫祭文的前八句呈現在今年公祭黃帝典禮「樂舞告祭」的「序禮」中,孫中山的祭文則伴隨著「樂舞告祭」飛龍升天的場面將其引向高潮。

 公祭典禮結束之後,人們懷著對人文初祖的無比敬仰之情,瞻仰軒轅殿,拜謁黃帝陵。

石刻浮雕黃帝像面世

 另據了解,歷經近3年精心設計製作的黃帝軒轅殿石刻浮雕黃帝像,已於2日在黃帝陵軒轅殿中心落成揭幕,並供世人瞻仰祭拜。該雕像以東漢恆帝建和元年(公元147年)建於山東的武梁祠黃帝石刻畫像為藍本,像高4.1米,寬2.92米,浮雕高10至15厘米。雕像整體造型簡潔古樸,呈現出軒轅黃帝縱觀古今、令人景仰的恢宏氣勢。

相關新聞
防全年通脹加劇 內地又加息 (圖)
日輻射水入海 韓俄抗議「放毒」 (圖)
茨城捕獲輻射魚 當局急定輻射上限 (圖)
港二手樓市寒冷交纏 (圖)
教局反擊書商:拆教材早有承諾 (圖)
缺龕位 先人被迫「住店」 港人後巷祭祖 (圖)
墓地價高租期短 國民嘆「死不起」 (圖)
食品價狂飆 「煮婦」買菜難
「陰滋病」神秘蔓延真相待破 (圖)
小資料:何謂「陰滋病」
兩岸研設官方核安通報機制 (圖)
12省市調薪 最低工資 浙江最高 (圖)
四海華裔 同祭黃陵 (圖)
反對派製造「被規劃」歪論阻延香港發展
稱46%人反高地價 公民黨民調篤數 (圖)
美亞派援金示好 易小玲陳國柱今作決定 (圖)
海地年輕人求變 歌星當選總統 (圖)
星澳交易所聯姻料告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