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賀清華百年誕 寄語青年接納新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習近平、李克強等出席清華大學建校100周年慶祝大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 清華大學建校百年慶祝大會昨日(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習近平、李克強等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會上表示,要全面提升高等教育的質量,加快向教育強國邁進。同時,他還寄語全國青年學生要接納新思維和堅持德才兼備。

胡錦濤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清華大學全體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表示衷心的祝賀,向參加慶祝活動的海內外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向全國高等院校師生員工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勉學子德才兼備

 胡錦濤表示,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科技是關鍵,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礎。中國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全面貫徹落實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加快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邁進。高等教育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和人才第一資源的重要結合點,在國家發展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和地位。

 胡錦濤指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高水平大學,是中國建設人才強國和創新型國家的重大戰略舉措。要以重點學科建設為基礎,以體制機制改革為重點,以創新能力提高為突破,加大支持力度,健全長效機制,鼓勵重點建設高校成為知識創新的策源地、深化教育改革的試驗田、擴大開放的「橋頭堡」。

  胡錦濤向清華大學同學和全國青年學生提出3點希望。第一,希望全國青年學生要把文化知識學習和思想品德修養緊密結合起來。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夯實理論功底,提高專業素養。同時,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胸懷遠大理想,把個人成長成才融入祖國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之中。

 第二,胡錦濤希望同學們把創新思維和社會實踐緊密結合起來。要不斷提高實踐能力,創新創業能力,為走上社會、成就事業打下堅實基礎。第三,希望同學們把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結合起來。

高等教育與國外尚有差距

 胡錦濤說,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建成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高等教育體系,培養了數以億計的高層次專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科研成果。

 同時,從總體上看,中國高等教育還不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同國際先進水平相比,還有明顯差距。

 胡錦濤指出,中國高等學校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最核心最緊迫的任務,完善中國特色現代大學制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創新教育教學方法,強化實踐教育環節,形成人才培養新優勢,努力促名師、育英才、創一流。各級政府要加大財政投入,引導更多社會資源支持教育,形成優先發展教育的良好社會環境,讓所有受教育者學有所教、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相關新聞
胡總賀清華百年誕 寄語青年接納新思維 (圖)
話你知:精英搖籃 走出9常委 (圖)
北大賀聯贈清華 (圖)
百歲楊絳題字賀壽母校
兩岸清華合作 擬登陸設點招生 (圖)
建世界級大學 需一流軟環境 (圖)
劉延東: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
專訪最大民企希望集團創始人陳育新 花舞人間:世界低碳旅遊典範 (圖)
希望集團年銷售收入千億 員工10萬 (圖)
五載艱苦等閒過 不被理解最心酸 (圖)
盛大杜鵑節 成都新名片 (圖)
山東主動出擊 攬日產業轉移 (圖)
覬覦巨大購買力 新西蘭樓盤來華搶客 (圖)
粵房協會長談調控 稱長期實施不利市場 (圖)
廣州「老外招聘會」 600外籍人士到場覓職 (圖)
緬甸與中星韓 將簽勘探油氣協議
中日韓部長確認 將就日重建合作 (圖)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
中韓合破電話詐騙集團
流通環節多 內地菜價翻10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