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流通環節多 內地菜價翻10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菜價近日回落,而農資及勞動力等成本上升,導致菜農經濟效益下降。圖為市民在上海市新漁路上的一農貿市場選購綠葉菜。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北京晨報》及東方網24日消息,種菜不賺錢,買菜不省錢。商務部網站數據顯示:上周(4月11日-4月17日)全國主要大中城市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連續第三周回落,降幅達到9.8%,三周累計下降16.2%。然而,消費者買回家的菜價格卻未下降。23日央視《經濟信息聯播》報道稱,由於蔬菜從田間到農貿市場過程中,人工環節過多,每道環節加價10%-15%以上,蔬菜價格翻番最多達10倍。

 央視記者在杭州發現,新上市的捲心菜在批發市場一毛五一斤,到了農貿市場卻一元五角一斤,幾公里就翻了10倍。據悉,目前杭州蔬菜供應要經過3道手續,首先從田間到批發市場,再從批發市場到農貿市場,最後再到消費者手中,這3道環節中的流通費用、加工費用全都加到了消費者頭上。

6毛捲心菜 農民僅6分錢賣

 而在上海,捲心菜由在田間的6分漲到市場的6毛。記者在上海金山區一家合作社調查得知,450畝捲心菜加上土地流轉費、苗費、肥料、人工費、農藥費等,捲心菜的田頭價至少要在每斤0.25元才能略有盈餘,按今年的行情,他們至少要損失30萬元。而在金山區的一家蔬菜批發市場,這裡的價格是田間價格的一倍以上,據攤主介紹,如今燃油費、人工費、蔬菜的折損費都要算在菜價上,捲心菜根本賣不出去。在最後一個環節的農貿市場,記者發現,只有一家攤位在售賣捲心菜,由於銷路不好,6毛一斤的捲心菜仍有存貨。

專家:應助菜農獲價格信息

 央視指出,個別地方出現的蔬菜滯銷情況,其實每年都會出現,但是今年似乎比較突出和集中。業內人士分析,今年除了氣候導致生產錯季原因之外,生產流通環節長期存在的難題仍然是菜價怪象的主要原因。

 近幾年菜賤傷農的情況屢屢發生。分析表明,從目前賠錢的部分品種來看,基本都屬於供大於求的現象。農民看到什麼掙錢,就一窩蜂地種植什麼,什麼賠錢就乾脆不種,到來年就出現「產量過剩」。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李輝尚稱,避免這種情況最關鍵的方法就是信息引導,增強農民獲得市場價格信息的渠道。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日前表示,商務部已緊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商務主管部門採取多項措施維護菜價穩定和市場平穩運行,同時要求商務部門與農業等部門建立密切協作機制,千方百計緩解蔬菜「賣難」。姚堅說,商務部已派出工作組,赴出現蔬菜「賣難」地區,幫助指導開展工作。

相關新聞
胡總賀清華百年誕 寄語青年接納新思維 (圖)
話你知:精英搖籃 走出9常委 (圖)
北大賀聯贈清華 (圖)
百歲楊絳題字賀壽母校
兩岸清華合作 擬登陸設點招生 (圖)
建世界級大學 需一流軟環境 (圖)
劉延東: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
專訪最大民企希望集團創始人陳育新 花舞人間:世界低碳旅遊典範 (圖)
希望集團年銷售收入千億 員工10萬 (圖)
五載艱苦等閒過 不被理解最心酸 (圖)
盛大杜鵑節 成都新名片 (圖)
山東主動出擊 攬日產業轉移 (圖)
覬覦巨大購買力 新西蘭樓盤來華搶客 (圖)
粵房協會長談調控 稱長期實施不利市場 (圖)
廣州「老外招聘會」 600外籍人士到場覓職 (圖)
緬甸與中星韓 將簽勘探油氣協議
中日韓部長確認 將就日重建合作 (圖)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
中韓合破電話詐騙集團
流通環節多 內地菜價翻10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