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建世界級大學 需一流軟環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清華大學1991級的校友在清華二校門前合影留念。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網報道,2011大學校長全球峰會暨環太平洋大學聯盟第15屆校長年會23日在清華大學舉行,來自五大洲近40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所大學校長齊聚清華園。「中國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成為中外校長熱議的一個話題。在他們的眼中,中國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最缺的是一流的軟環境。

對科教缺少追求

 多位中國大學校長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國內頂尖大學在學術、科研、教學等各方面全方位地緊盯世界一流水平的氛圍仍不夠,許多人安於現狀,僅滿足於在國內獲獎或在國內刊物上發表論文。此外,同行之間的純學術交流和批評不多,缺乏在爭議中不斷精進的文化環境。

 英國牛津大學校長安德魯.漢密爾頓認為,以清華為代表的中國一流大學要致力於在所有的學科、領域都追求卓越。世界一流大學要在教學、科研、教師和學生的質量、文理兼顧等各方面向卓越的標準看齊,只有這樣,這所大學才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大學。

缺少全球化視野

 全球化視野是與會大學校長津津樂道的話題,更是他們心目中對世界一流大學普遍的認定標準之一。許多國內大學校長提到,中國大學在跟蹤世界尖端科學技術和最新思想潮流,借鑒發達國家優秀教學制度和經驗,吸納擁有國際學術背景人才等方面還存在諸多不足。

 漢密爾頓說,世界一流大學要做到學術研究的全球化,應廣納國際優秀人才,在一所大學中聘任來自不同國家的頂尖學者,智慧的碰撞將創造出震驚世界的新發現。他建議,應讓大學成為匯聚全球各國學生和學者的平台,並為他們提供交流的機會。

欠缺寬鬆環境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針對學校被管得過死,學術、科研、教學等方面缺乏寬鬆環境和自主政策的現狀,眾多中國大學不斷呼籲加快推進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和現代大學制度建設。

 對比中外一流大學的發展歷程,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說:「世界一流大學不是一朝一夕就建成的,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長期而艱巨的過程,需要數代人鍥而不捨地付出艱辛的努力。中國的大學要成為世界一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相關新聞
胡總賀清華百年誕 寄語青年接納新思維 (圖)
話你知:精英搖籃 走出9常委 (圖)
北大賀聯贈清華 (圖)
百歲楊絳題字賀壽母校
兩岸清華合作 擬登陸設點招生 (圖)
建世界級大學 需一流軟環境 (圖)
劉延東: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
專訪最大民企希望集團創始人陳育新 花舞人間:世界低碳旅遊典範 (圖)
希望集團年銷售收入千億 員工10萬 (圖)
五載艱苦等閒過 不被理解最心酸 (圖)
盛大杜鵑節 成都新名片 (圖)
山東主動出擊 攬日產業轉移 (圖)
覬覦巨大購買力 新西蘭樓盤來華搶客 (圖)
粵房協會長談調控 稱長期實施不利市場 (圖)
廣州「老外招聘會」 600外籍人士到場覓職 (圖)
緬甸與中星韓 將簽勘探油氣協議
中日韓部長確認 將就日重建合作 (圖)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
中韓合破電話詐騙集團
流通環節多 內地菜價翻10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