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清華合作 擬登陸設點招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清華大學校長顧秉林(左)和台灣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在北京清華植樹前握手,希望兩岸清華合作培育棟樑之才。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兩岸清華大學昨日同慶百年校慶,在北京出席清華校慶活動的新竹清華大學副校長葉銘泉表示,「陸生三法」通過後,兩岸清華未來合作將更頻密,新竹清華今年可望在北京清華設點招生。

 葉銘泉指出,在1996年新竹清華大學正式組團拜訪北京清華大學後,同年底北京清華大學組團回訪,兩岸清華的交流就愈來愈頻繁。

 1996年率領新竹清華代表團訪問北京清華的葉銘泉說,在清華90周年校慶時,雙方又再度組團大規模互訪,而這次100年,兩岸清華共同舉辦校慶,都代表兩岸清華的合作愈來愈緊密。

 葉銘泉表示,最近10年來,兩岸清華進行學生交換、參訪,每個暑假北京清華都有教授與學生到新竹清華進行6周至2個月的教授研究,以及1學期或1學年的交換學生。

「陸生三法」通過 促兩岸青年交流

 但葉銘泉指出,過去礙於學分的承認,新竹清華到北京清華的交換學生較少,現在「陸生三法」通過,未來新竹清華到北京清華的交換學生機會大大增加,將促進兩岸清華交流。

 不過,葉銘泉說,更重要的是,「陸生三法」通過後,新竹清華最希望招收北京清華學生,雙方已經就研究生共同培養計劃進行討論,希望學生在一邊的清華大學錄取,就可到對方學校再花1年修些學分,承認一些學分,共同拿到兩邊的碩士學位。

 葉銘泉表示,新竹清華也和北京清華討論過在北京清華設點招生的問題,「他們(北京清華)很願意幫忙」,但由於兩邊都在忙百年校慶,等校慶結束後,新竹清華應該不久就能赴北京清華設據點招生。

相關新聞
胡總賀清華百年誕 寄語青年接納新思維 (圖)
話你知:精英搖籃 走出9常委 (圖)
北大賀聯贈清華 (圖)
百歲楊絳題字賀壽母校
兩岸清華合作 擬登陸設點招生 (圖)
建世界級大學 需一流軟環境 (圖)
劉延東: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
專訪最大民企希望集團創始人陳育新 花舞人間:世界低碳旅遊典範 (圖)
希望集團年銷售收入千億 員工10萬 (圖)
五載艱苦等閒過 不被理解最心酸 (圖)
盛大杜鵑節 成都新名片 (圖)
山東主動出擊 攬日產業轉移 (圖)
覬覦巨大購買力 新西蘭樓盤來華搶客 (圖)
粵房協會長談調控 稱長期實施不利市場 (圖)
廣州「老外招聘會」 600外籍人士到場覓職 (圖)
緬甸與中星韓 將簽勘探油氣協議
中日韓部長確認 將就日重建合作 (圖)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
中韓合破電話詐騙集團
流通環節多 內地菜價翻10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