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訪最大民企希望集團創始人陳育新 花舞人間:世界低碳旅遊典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育新和他發明的杜鵑花籃。

——農民之子進軍綠色經濟 榮獲「全球人居環境傑出貢獻獎」

 採訪希望集團總經理、華西希望集團董事長陳育新,至少有兩大理由:第一,中國最大民營企業希望集團,就是從他家的茅屋起步。第二,在聯合國總部剛剛結束的第六屆全球人居環境論壇上,他榮獲「全球人居環境傑出貢獻獎」;由華西希望集團斥鉅資興建的「花舞人間」都市農業主題公園,亦同時榮獲「全球低碳景區最佳範例」稱號。陳育新幾年來孜孜追求的夢想:闖出一條農業、科研、旅遊發展相結合,經濟、社會、生態效益相統一的都市農業發展之路,終於通過世界級的大考。人居環境論壇證書上的那句評價:「陳育新與他設計的專案花舞人間,將低碳設計、低碳生活、低碳旅遊融為一體,成功之處非常值得全球借鑒」,更是中國人的驕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冬、江雨馨、宋濤

對陳育新的訪問,在他佔地3,000畝的「花舞人間」進行,這片位於四川省新津縣的都市農業主題公園,滿目青蔥,大片的草坪、森林令人心曠神怡。極目遠眺,但見喬灌相擁,花木交融。尤其是那多達60餘種的杜鵑花,掩映在如詩如畫的樓台亭閣廊橋塔之間,與亦夢亦幻的湖光山色相映成趣。

 雖說是億萬富豪,公開宣告身上最貴的衣服不超過800元(人民幣,下同)的陳育新,依然穿著他那最普通的夾克迎人(見左圖)。

杜甫名句引發環保意識

 「花舞人間」是陳育新2005年投資並主持設計的都市農業主題公園,森林覆蓋率達到97%,佔地800多畝的首期工程已於2008年3月開門迎客。陳育新告訴記者,「花舞人間」承載著他對人類與自然、傳統與現代、科技與發展的反覆思考和實踐。而最早的發軔,居然遠在30年前。在溫飽尚未解決的農村,陳育新發明了體溫催芽,培育出可在冬天收穫的辣椒;用廢舊農膜解決了農家房屋的防潮難題;在牆頭種出了產量比地面高得多的紅薯;改竹編燒烤工藝為水煮工藝,成倍提高了勞動效率……

 這些發明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是在沒有電、沒有自動化設備,也沒有多少錢的條件下,巧妙地利用自然資源,低成本地改善了生活條件,提高勞動效率。

 說到這裡,陳育新的目光投向了遠處的青山白雲。他一字一句地告訴記者,正是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希望集團取得巨大成就之際,一些現象引起了他的反思:空氣污染越來越嚴重,藍天白雲也越來越少。他說,小時候,站在家門前就能看見西嶺雪山。中國詩聖杜甫的詩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說的正是此間景色。可千載之下,當年美景早已褪色,再不好生保育,我們將愧對子孫!

每年減碳300多萬公斤

 耗資3億元打造的「花舞人間」,正是陳育新帶著這些思考進行的一次大膽探索。在他看來,追求低碳經濟和低碳發展,和中國傳統智慧所宣導的「道法自然」殊途同歸。因此一開始,他就提出了「順山、順水、順勢」的設計理念,不但盡可能地呈現了「花舞人間」的天然之美,而且大大降低了建設費用和維護成本。

  陳育新在「花舞人間」堅持不用電和少用電,更巧妙地利用了許多零排放的自然力量。例如,「花舞人間」擁有眾多湖泊,構成「五湖、四海、二十四池」。 他利用山體的自然落差,將蜿蜒而下的水流轉換成能量,串起了30多個低碳景點。他還巧妙地利用重力、磁力、浮力原理,設計出只用幾個指頭就能帶動幾個人的渡船;只憑魚兒嬉戲游動就能讓泉水自動噴出、讓塔身自動升降的魚水塔;不用電,用雙拳有節奏地連續擊打鼓面,噴泉就會躍然而出的擊鼓噴泉等。這些低碳的創作設計,有28項專利技術已獲得國家批准,50項專利正在申報。據統計,僅在節能方面,「花舞人間」一年即可減排二氧化碳300多萬公斤。

 陳育新還將園區的發展與解決當地農民就業結合起來,招聘了大批當地農民,保障了他們的收入,並在農業栽培技術、果品收貯、市場行銷等方面,每年培訓農民1,500餘人次。

 「花舞人間」正在將陳育新建設家鄉、致富鄉梓的拳拳之心,變成一磚一瓦的實際行動,更已被列為成都市城鄉協調發展科技重點專案和建設新農村的省級示範企業。

相關新聞
胡總賀清華百年誕 寄語青年接納新思維 (圖)
話你知:精英搖籃 走出9常委 (圖)
北大賀聯贈清華 (圖)
百歲楊絳題字賀壽母校
兩岸清華合作 擬登陸設點招生 (圖)
建世界級大學 需一流軟環境 (圖)
劉延東: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
專訪最大民企希望集團創始人陳育新 花舞人間:世界低碳旅遊典範 (圖)
希望集團年銷售收入千億 員工10萬 (圖)
五載艱苦等閒過 不被理解最心酸 (圖)
盛大杜鵑節 成都新名片 (圖)
山東主動出擊 攬日產業轉移 (圖)
覬覦巨大購買力 新西蘭樓盤來華搶客 (圖)
粵房協會長談調控 稱長期實施不利市場 (圖)
廣州「老外招聘會」 600外籍人士到場覓職 (圖)
緬甸與中星韓 將簽勘探油氣協議
中日韓部長確認 將就日重建合作 (圖)
美國前總統卡特訪華
中韓合破電話詐騙集團
流通環節多 內地菜價翻10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