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領隊周繼紅總結世界系列賽 中國男子跳水已無優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據新華社電 2011世界跳水系列賽最後一站、墨西哥瓜納華托站23日結束。國家跳水隊領隊周繼紅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儘管中國隊在參賽項目上無一失手,但外國運動員水準越來越高,尤其是男子,可以說追上了中國隊。

 中國跳水「夢之隊」在本站參加的6個項目上都成功奪冠。這樣,中國在今年的四站系列賽上一共取得了28枚金牌,在參賽項目上實現包攬。周繼紅對此表示滿意,認為隊員在比賽中展現了水準,部分隊員個別技術動作處理不理想也在情理之中。她指出,通過連續作戰,運動員可從各個方面鍛煉自己的能力。

外國運動員進步飛速

 周繼紅坦言,現在國際跳水水準整體得到了提高,尤其是男子水準進步飛速,從動作品質和成功率上來講與中國並無太大差距,可以說是處在同一起跑線上。以本站男子10米台比賽為例,誰都沒有絕對優勢,獎牌歸屬也一直到最後一輪動作才敲定。她說:「現在我們的優勢並不比其他國家多,唯一取決因素就是看誰在比賽中發揮更好。所以我們沒有選擇,只能對自己要求高,要求選手注意細節,提高動作的成功概率。要想贏得比賽就必須要完美發揮,否則你就贏不了比賽。」

 展望2012年倫敦奧運會,周繼紅認為屆時比賽將會非常激烈,中國隊也將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當下中國隊參加的每一場比賽都是在為倫敦奧運會做準備。她說,接下來國家隊需要在隊員的綜合素質方面多下工夫,因為「技術情況再怎麼練,提高都是有限的,難度提高也是有限的,但是可以無限提高的是人」。

 隨著7月份上海游泳世錦賽腳步臨近,國家跳水隊在備戰方面絲毫不敢大意。據周繼紅介紹,跳水隊將立即啟程赴美國進行為期一周的室外訓練,接著參加5月初的國際泳聯跳水大獎賽美國站比賽,再馬不停蹄趕回國參加全國冠軍賽,此後將全力投入到世錦賽的備戰中去。周繼紅也對弟子提出了希望:「游泳世錦賽是第一次在中國舉辦,希望運動員能在世錦賽中表現得更出色。」

世錦賽盼表現更出色

 周繼紅說,一些年輕的運動員,例如邱波、何姿等,都在今年四站系列賽上得到了很好的鍛煉。她認為,運動員在每一場比賽中的整體表現和心理磨練比獲得金牌更重要。

 年輕隊員處於成長、發育的關鍵時期,在此期間會經歷很多變數,成為許多隊伍共同面臨的難題。對此周繼紅表示,對這個問題要去進行人為控制是很難的,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幫助運動員在這一期間保持能力和技術。她說,每屆奧運會後都會誕生一批新的運動員,他們需要通過大量比賽提高能力,從一次次失敗中總結經驗。「如果每一場都無可挑剔,好像也不太可能,對他們的成長也不利。每一個運動員在比賽中都是會有起伏的,」周繼紅說。

相關新聞
領隊周繼紅總結世界系列賽 中國男子跳水已無優勢 (圖)
中國隊跳水系列賽攬28冠 (圖)
台神童入籍大陸 兩年後重返賽場 (圖)
范斌:執教風格仍「嚴字當頭」 (圖)
5球員提前參加國籃集訓 (圖)
深足主場或落戶南寧 (圖)
龐清 佟健莫斯科首練
奧運積分賽5月上海開戰
馬貝利觀中超 助威京師 (圖)
南華 飛馬亞協兩重天 (圖)
丁俊暉大逆轉 首躋8強 (圖)
亨特利需時考慮退役問題 (圖)
灰熊續現奇蹟晉級在望 (圖)
港奧運隊赴國足基地集訓 (圖)
蘇達寧自信再挫拿度 (圖)
短訊
NBA季後賽周三賽程(本港時間周四開賽)
NBA季後賽周一賽果
小塞一碟弗「馬」欲再嚐 (圖)
足球直播精彩時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