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任白龍梅的排他效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潘國森

 雛鳳鳴劇團兩大台柱龍劍笙、梅雪詩要開戲,據聞門票預售反應非常熱烈,可謂盛況空前,再一次證明龍梅是近幾十年香港粵劇界最叫座的組合。原來這一回是慶祝入行五十年!雖然沿用舊名,但是最後剩下來的一雙雛鳳已經大熟,是當今第一等資深的老行尊。

 今時今日,粵劇任白、龍梅一派在香港顯現出強大的排他效應。不少研究集中在任白(及其傳人龍梅),倒好像與任白同期的名伶都不存在似的。我想任劍輝、白雪仙的藝術水平固然很好、很高,但恐怕還未到統一天下、唯我獨尊的地步。而且大師級的粵劇名伶各有千秋,長處和風格不同,不可能如同武術擂台那樣必然可以分出高下。

 總之,任白不能算是二十世紀中葉香港粵劇界的頂峰水平,不過在廣大粵劇戲迷心目中(當然包括許多只間中欣賞「任白戲寶」的任白龍梅迷),任白在香港似乎已經享有「武林盟主」的地位。

 余生也晚,沒有機會看到任白在舞台上的風采,有緣欣賞任白那一輩名伶的粵劇藝術,主要來自過去電視台經常重播的粵劇電影。平心而論,任白戲寶實在不能算是任姐藝術成就的全部,雖則那是仙姐主要成績。任白戲寶其實限制了任姐的發揮,那是受到仙姐戲路的局限,任白戲寶就是才子佳人一路的戲碼。老一兩輩的戲迷都知道任姐的「北派」很到家。

 八十年代開始稍稍看粵劇、聽粵曲,覺得任姐的文武生唱做和扮相實在無懈可擊。近年才發覺大碧姐鄧碧雲反串的唱做唸打實不在任姐之下,唯風格不同。任姐演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是一絕;大碧姐的台型卻更為穩重,是另一種瀟灑。仙姐的唸白稍弱,唱腔亦遜於許多同輩的名旦。我想大碧姐粵劇藝術成就似乎有點被今天的戲迷忽視了,可能因為大碧姐「瓣數」實在太多。她是「萬能旦后」,許多戲迷便忘記了她也是第一線的文武生。其次,我們似乎說不出哪一齣是大碧姐的首本戲。提拔過的後輩雖多,卻沒有像任白那樣有如龍梅般大紅大紫的傳人。不過這實在很難,畢竟大碧姐能生能旦,而且都在第一流的水平,有這樣天賦的人很難找。

 任白之有今天的地位,龍梅的功勞亦非輕,弟子既延續了師父的藝術生命,也一直維繫了戲迷的熱情。不過龍梅的瑕疵在於太似師父,所謂「學我者生,似我者死。」龍梅再好,無非是「九成九任白」,甚至「十足任白」而已。「任白龍梅現象」的排他效應,對粵劇在香港的發展可說有功有過。說功,實在獲得廣大戲迷的愛戴;說過,似乎讓不少戲迷只知有任白戲寶的生旦戲、才子佳人戲,不知香港近半個多世紀以來粵劇藝術的多樣化。過去不少人問過龍梅有沒有收徒弟的打算,兩雛鳳總是謙稱還未到那個水平,不敢收徒。那麼任白龍梅的排他效應,會不會很快告終?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作家討伐百度事件中的權利博弈 (圖)
翠袖乾坤:培育醫護人員刻不容緩
跳出框框:世紀婚禮
琴台客聚:任白龍梅的排他效應
杜亦有道:血海深仇
思旋天地:「揀飲擇食」
網人網事:為了王子,翻牆去!
胡維堯:我的大導演叔叔胡金銓 (圖)
書評:「權力」如何生產「地景」? (圖)
書介: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 (圖)
書介:許倬雲八十回顧:家事、國事、天下事 (圖)
書介:開始讀中國文化的第一本書 (圖)
書介:橄欖香 (圖)
書介:花花世界3—我老師係貓 (圖)
徵稿啟事
化開一宇宙 里燕以墨求真 (圖)
編輯推介:香港首個長笛藝術節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李斯特及拉威爾鋼琴協奏曲」 (圖)
舞蹈:高飛舞蹈團︰拳舞交鋒
跨媒體:《女身饗宴》舞蹈劇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