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血海深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2]     我要評論

阿 杜

 日本大地震中國人伸出友情之手,但內地許多憤青還是難忘日人侵華之仇恨,發出了不少憤慨之調——好呀,震得好,你們都有今天了!不諱言在下在傳媒圈譯述日本文化早有年矣。早年《明周》每星期「日本藝能通訊」,筆者包辦了二十年,亦是最早每年介紹「紅白歌」之人,也是第一個在《明周》每期介紹山口百惠消息和首位譯寫山口百惠之自傳《蒼白時光》的譯者,表面上推廣日本文化不遺餘力,但實際上對於日人「守禮恭善」和「背諾殘忍」的兩面性十分痛恨,更難忘深鐫腦海之中國人四個大字:「血海深仇」,故而也往往一如憤青,一遇什麼事都把血海仇再翻出來,再以此對日人的一切產生自我警惕。

 近日在某大報看見著名作者對一段日人侵華舊事之報告,述及一九三二年一月日軍為大軍攻不入小小「四行倉庫」而懷恨,實行正式出兵攻上海,在上海民居點閘北瘋狂轟炸,在毫無防空力之民居點炸足一個月之久。狂炸一周全閘北沒有一幢完好的建築物,死傷平民廿萬以上,此一事可作近日人們讚揚日本人「冷靜沉著」之佐證,他們自己地震人人排隊,而瘋狂侵華卻有哪一點「冷靜沉著」過?

 最仇深似海的是淪陷時期在各城鎮殺中國人如殺螻蟻,跑過街頭看見日軍不肅立敬禮的也隨便一槍射殺、一刀砍頭。恨最深的是駐長春七三一部隊,瘋殘日軍軍醫部把中國人俘虜作活人手術實驗,把一個個中國人活生生不用任何麻醉作活禮開肚解剖;把活人半邊身浸開水半邊身浸冰水,看人類肌肉反應;把中國孕婦不麻醉活體剖腹取驗胎兒……等等。天呀,大家同是人類,你們竟能出得手這樣一個個殘殺,比納粹趕猶太人入毒氣室更兇殘暴虐,以至戰敗日本後東北有人狂呼:「日本人,你們能不能給我們進入東京大阪狂殺三天!」發出如此憤言,可見深仇難忘,日本人如此兩面性存於世,迄今仍無悔意,難怪他們極右之反動派石原慎太郎也說一句:「這是天譴!」

相關新聞
百家廊:作家討伐百度事件中的權利博弈 (圖)
翠袖乾坤:培育醫護人員刻不容緩
跳出框框:世紀婚禮
琴台客聚:任白龍梅的排他效應
杜亦有道:血海深仇
思旋天地:「揀飲擇食」
網人網事:為了王子,翻牆去!
胡維堯:我的大導演叔叔胡金銓 (圖)
書評:「權力」如何生產「地景」? (圖)
書介:我們的孩子為什麼變成小皇帝 (圖)
書介:許倬雲八十回顧:家事、國事、天下事 (圖)
書介:開始讀中國文化的第一本書 (圖)
書介:橄欖香 (圖)
書介:花花世界3—我老師係貓 (圖)
徵稿啟事
化開一宇宙 里燕以墨求真 (圖)
編輯推介:香港首個長笛藝術節 (圖)
名家推介:周光蓁:「李斯特及拉威爾鋼琴協奏曲」 (圖)
舞蹈:高飛舞蹈團︰拳舞交鋒
跨媒體:《女身饗宴》舞蹈劇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