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海關嚴打走私冒牌名煙連破6大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假煙黨圖走私進港,但遭內地海關屢屢查獲。本報深圳辦傳真

 香煙走私在深港兩地本已猖獗,香港近年持續大幅提高煙稅,令兩地香煙差價進一步拉開,不法分子開始轉而走私利潤更加豐厚的假冒名煙。據了解,一包成本僅10元的假中華在市面上可售數十元,其利潤至少可達200%,而世界名牌香煙走私出境,獲益更達600%,稱得上「有販毒的利潤而無販毒的風險」。煙民購買走私煙大都貪其便宜,但有煙草專賣局專家指出,一支合格的香煙從煙草選擇到焦油控制,甚至連黏貼煙紙的膠水都大有學問,而市面出售的假煙,生產設備簡陋、衛生條件極差,製作過程中更不會嚴格控制這些危害因素,對吸食者帶來的健康隱患難以估計。  ■本報記者 鄭海龍 實習記者 王悅、熊麗芳、劉晶 通訊員袁之胤 深圳報道

 據深圳皇崗海關統計,今年1月至今,僅該關查獲的走私香煙出境大案就有6宗,涉及的假煙總數達1.3萬條、260萬支。其中最大一宗在前月底破獲,「3月28日晚,有輛12噸的貨櫃車,申報出口的是不鏽鋼餐具套裝、壁紙,但我們檢查時打開車廂門一看,除了最外面有幾包塑料玩具偽裝門面,裡面全部是排列整齊、包裝齊全的各類品牌香煙,裝了滿滿一貨櫃。」海關人員說。當日檢獲的假煙多達9,500餘條、逾190萬支,涉及的中外香煙品牌有中南海、紅塔山、羊城、五葉神、Marlboro、Mild Seven、Kent、Hilton等逾10個。

 事實上,去年以來,僅皇崗海關在物流渠道查獲走私香煙出口1,000條以上的大案就有近10宗,其他口岸如沙頭角和蛇口也屢有查獲。而這些走私出境的香煙,經鑒定絕大部分是假冒品牌。

 據了解,目前香港人口700多萬,其中煙民佔12%,當中又有超過3成有吸食過假煙的經歷。港人李先生是資深煙民,每日至少吸兩包。面對老婆在財政「撥款」上的緊縮,不得不尋找相對便宜的煙檔購「糧」。

「這些假煙 很多老煙民都抽不出來」

 「以往,我多數在內地(深圳)買煙,但是很快就發現深圳關外的假煙非常多,只能在關內信得過的煙檔訂貨。」李先生說,後來香港多次大幅調高煙草稅,並實施新的豁免數量規定,對入境香煙的管理更加嚴格,內地合法帶過香港的香煙,最多不能超過1包,因此老煙民開始在香港的一些私舖,尋找走私煙購買。李先生又說:「起初,這些走私煙很少假煙,因為這些煙檔大部分做熟人生意。但最近兩年,假煙也越來越多了,不過這些假煙很多老煙民都抽不出來的,我也是今年過年時去內地拜訪一個在煙草公司工作的朋友時,才知道原來這兩年我所抽的煙是假的。」

 據深圳海關工作人員介紹,隨著香港與內地香煙價格進一步拉大,兩地不法分子覷見其中的商機,開始聯手售假。海關緝獲的私煙量明顯上升,這些聯手售假集團,甚為專業,多採取分段經營的方式,即在其鏈條中,把製造、銷售、走私、運輸等不同環節,分包給不同的集團經營,而各集團間既不互相涉及不互相打探,最大限度地保護集團的安全。

相關新聞
深海關嚴打走私冒牌名煙連破6大案 (圖)
成行成市:港成假煙分銷中轉站 規模續擴 (圖)
十一妙招巧分真假煙
有待完善:深港強化打假效率 須建信息互通機制 (圖)
長洲太平清醮 飄色主題財爺派錢 (圖)
平安包減產4萬 度假屋削價20%
紀念品潮起來 平安iPhone套
壓軸搶包山 後日凌晨爭標
天水圍貨櫃車攔腰撞輕鐵22傷 (圖)
近年涉輕鐵交通意外
母親節遇車禍 好媽媽抱救2女
赴母親節晚宴 6旬媽媽遭城巴撞死 (圖)
用iPhone網收波纜 婚紗店夫婦被捕
社民連2成員塗鴉刑毀被捕
港龍客機起落架冒煙折返
失業廚工 8日內2度尋死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民主黨「趕絕」僭建村屋料失鄉事票
茅招搶票:只顧狙擊鐵頭仁 大(口+舊)懶理荃灣人
邀約不斷:民記新領導層 再與煲呔BBQ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