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有待完善:深港強化打假效率 須建信息互通機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海關關員查獲大量走私香煙。本報深圳辦傳真

 近年,大量假煙走私入港,除因走私煙在香港有價有市外,亦因為內地並未形成有力的打假機制,令不法集團有機可乘。有意見認為,當局有必要加強部門聯合、建立長效打假機制。而深港也有必要加強合作,建立信息互通制度。

多部門分工不明 難形成合力

 據了解,目前內地煙草管理工作由多部門分管:煙草專賣局分管監管捲煙生產、銷售和配售;工商部門負責監查市場售假行為;口岸、機場、碼頭則重點執行出入貨物的檢查工作;公安局對各項活動提供查處保障;而海關則負責進出口環節。現有的制度下煙草工作管理單位名目雖多,但分工不明確,難以形成合力。

 此外,由於打假的一般方法是由煙草專賣局提供線索,有關部門介入調查,沒有形成有力的打假機制,這在一定程度上給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致使假煙產業鏈屢擊不斷,假煙運輸分銷活動依舊頻繁,局部地區還出現了製假轉移、擴散趨勢。

以合法企業掩護 打擊難度加大

 隨著香煙走私已呈現出境外集團操縱、境內外分工明確、以合法企業進行掩護、有固定訂供貨渠道、有穩定的銷售網絡等集團化作案特徵,打擊難度加大。面對日益嚴峻的假煙走私形勢,深圳近年來加大打擊力度,建立涵蓋煙草專賣局、工商部門和公安部門在內的聯動打假機制,組織專項行動打擊侵權行為,先後開展了重點打擊利用郵遞快件渠道侵權行為專項行動、打擊假煙出口專項行動。

 海關方面亦加強稽查力度和深港合作。據了解,深圳海關積極引進高科技設備,整合部門優勢力量,構築了嚴密的監管體系,採取了包括加強情報收集經營、開展風險分析、強化正面監管,嚴密查緝等多項措施嚴厲打擊;通過深港合作,發動聯合行動。近年深圳還出台知識產權保護條例,通過引入刑事打擊保護知識產權,遏制製假售假。

相關新聞
深海關嚴打走私冒牌名煙連破6大案 (圖)
成行成市:港成假煙分銷中轉站 規模續擴 (圖)
十一妙招巧分真假煙
有待完善:深港強化打假效率 須建信息互通機制 (圖)
長洲太平清醮 飄色主題財爺派錢 (圖)
平安包減產4萬 度假屋削價20%
紀念品潮起來 平安iPhone套
壓軸搶包山 後日凌晨爭標
天水圍貨櫃車攔腰撞輕鐵22傷 (圖)
近年涉輕鐵交通意外
母親節遇車禍 好媽媽抱救2女
赴母親節晚宴 6旬媽媽遭城巴撞死 (圖)
用iPhone網收波纜 婚紗店夫婦被捕
社民連2成員塗鴉刑毀被捕
港龍客機起落架冒煙折返
失業廚工 8日內2度尋死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民主黨「趕絕」僭建村屋料失鄉事票
茅招搶票:只顧狙擊鐵頭仁 大(口+舊)懶理荃灣人
邀約不斷:民記新領導層 再與煲呔BBQ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