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洲太平清醮 飄色主題財爺派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長洲興隆街值理會主席區來貴表示,「起錨」飄色上面的每一筆都有意義。香港文匯報記者潘政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寶瑤)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將於明日舉行,預料全日能吸引6萬人次到長洲。「重頭戲」飄色巡遊今年再有令人會心微笑的製作,創作主題更貼近民生民情,必令圍觀者有所共鳴,包括城市熱話通脹迫人、貧富懸殊、財爺派錢、最低工資,以至「起錨」等人人關心的社會議題,將會以生動詼諧的手法亮相;同場亦有飄色隊伍作高難度表演,務求令市民看得膽戰心驚,但其實只是「掩眼法」。大會預料今年將有約15檯飄色參與巡遊,巡遊隊伍近千人。

 每年的飄色巡遊都出現以針砭時事為主題的人物,今年最熱門的城中話題將會擺上飄色台上。當中最熱話之作是「一旨錯」,由4人上演「財爺派錢」的新聞事件,旨在描述財政預算案中,財爺順應民意修訂預算案,還接納建議決定「派錢」。飄色一邊擺上紅酒、魚翅、鮑魚等「高檔貨」,另一邊擺上苦瓜、蕃薯、冷飯菜汁等「下欄菜」,比喻香港貧富懸殊的社會現象。同時,飄色下層橫放掃把,再縛上紙皮鐵罐,寓意低收入人士,需要港府紓困。

針砭時弊 緊貼民生

 負責構思及設計「一旨錯」的長洲惠海陸同鄉會飄色司庫黃成就最喜歡針砭時弊的作品,去年備受注目的「廿蚊張」亦是出自他手,「我通常會選用最新的題材,今年最多人講貧富懸殊、派錢同最低工資,就變成了我的飄色主題。」他還打算一邊巡遊一邊向觀眾派糖,又打算在飄色上擺上6,000元模型,「財爺話派錢,卻不知甚麼時候派」,希望飄色能讓市民望梅止渴。

 另一個名為「起錨」的飄色亦別具心思,80多歲的長洲興隆街值理會主席區來貴表示,該台飄色上的每件裝飾也有含意,「飄色上會有兩個小孩,上方站一個穿慈禧太后服裝,跪在下方的則是一個身穿官服的小孩,我想帶出甚麼?由市民自己領略。」

堅持傳統 楊家將上陣

 同場亦有不玩針砭時事、專心「搞技術」的飄色隊伍。長洲北社街坊會的飄色每年都以高難度見稱,該會理事長程一鳴介紹今年的飄色將會十分高難度,「小孩會站在一條竹梯的梯頂,好像很危險,其實好穩陣。」亦有飄色隊伍堅持傳統,以古裝飄色登場,王昭君、楊家將都會在明天亮相。

料明日6萬人次到長洲

 警務處長洲分區預料明日全日有6萬人次到長洲,與去年相若,警方將安排400名及100名警務人員分別維持飄色和搶包山比賽的秩序。長洲醫院及飛行服務隊將增加人手,在有需要時協助傷者。

相關新聞
深海關嚴打走私冒牌名煙連破6大案 (圖)
成行成市:港成假煙分銷中轉站 規模續擴 (圖)
十一妙招巧分真假煙
有待完善:深港強化打假效率 須建信息互通機制 (圖)
長洲太平清醮 飄色主題財爺派錢 (圖)
平安包減產4萬 度假屋削價20%
紀念品潮起來 平安iPhone套
壓軸搶包山 後日凌晨爭標
天水圍貨櫃車攔腰撞輕鐵22傷 (圖)
近年涉輕鐵交通意外
母親節遇車禍 好媽媽抱救2女
赴母親節晚宴 6旬媽媽遭城巴撞死 (圖)
用iPhone網收波纜 婚紗店夫婦被捕
社民連2成員塗鴉刑毀被捕
港龍客機起落架冒煙折返
失業廚工 8日內2度尋死
縱論香港:限制豁免尚未成為國際習慣
民主黨「趕絕」僭建村屋料失鄉事票
茅招搶票:只顧狙擊鐵頭仁 大(口+舊)懶理荃灣人
邀約不斷:民記新領導層 再與煲呔BBQ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