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觀音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3]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此觀音山不同彼觀音山,全國上下又有很多觀音山。從前我只知台北的觀音山,在淡水的另一岸,八里那一邊。因為電影《觀音山》,所以我們認識了四川的觀音山。

 《觀音山》不俗,是今年比較難忘的華語電影之一,李玉的導演水平比前作《蘋果》更進一步,劇本本身扎實,更難得的是演員配合,這一點大家都讚,我就不廢唇舌了。

 《觀音山》為甚麼好?先說角色設置,影片起初已夠多元,四個角色,張艾嘉是承受喪親之痛的京劇老師,屬於「文藝」世界。胖子和她對照,他是「喜劇」世界。至於台灣演員陳柏霖與李玉合作過的內地女星范冰冰,屬於「青春」世界,躁動中帶有說不出的男女感情。一開始,我已嘀咕,這是文藝片、喜劇片、青春片?電影貫通不同元素,已見心機。

 再說調度,電影拍Bar和Disco等年輕人地下世界,自然要鏡頭短促,帶動視覺感受和暴力不忿。拍釘子戶的拆遷抗爭,就要寫實,實感呈現過程,但回過頭來,拍感情世界、友情愛情的種種關係,李玉時而用MV般的如夢畫面,時而用自然的長鏡頭,連繫不同的情緒狀態。其中拍坐火車或在火車軌上走的片段都很好看,長長旅程承載了青春的浪漫,青春的躁動在途中也在風中慢慢匿跡消聲,換來心態上的悠遊自在或一份寧逸。

 而我頗欣賞電影最終拍四人修繕寺廟,但釋家佛理似乎不能開解京劇老師的心中傷痕。從道家游走的目光看山水,言談之間只能歸結一個「美」字,山明水秀也可以隱伏去世的念頭。儒家倫理更難拯救沒有至愛的母親,京劇老師是孤獨的,她靜靜地走上一條絕路,在風光美好的無言的觀音山上。

相關新聞
百家廊:聖地豐碑一草堂(下) (2011-05-13) (圖)
翠袖乾坤:京都故事 (2011-05-13)
娛視觀:全民退休vs全民皆休 (2011-05-13)
琴台客聚:榮枯哀樂,浮雲逝水 (2011-05-13)
生活語絲:「孤寒」與「縮骨」 (2011-05-13)
一網打盡:天羅地網 (2011-05-13)
記憶後書:《觀音山》 (2011-05-13)
百家廊:聖地豐碑一草堂(上) (2011-05-12) (圖)
翠袖乾坤:喜慶中那一點紅 (2011-05-12)
海闊天空:悉尼開車樂 (2011-05-12)
琴台客聚:收買人心 (2011-05-12)
杜亦有道:十年未晚 (2011-05-12)
隨想國:持續不斷 (2011-05-12)
獨家風景:想起戴妃 (2011-05-12)
百家廊:一個人的祖國 (2011-05-11)
翠袖乾坤:鄭中基為何高調拖大肚女友出巡? (2011-05-11)
天言知玄:溫總的夫妻相 (2011-05-11)
琴台客聚:對歷史的寬容 (2011-05-11)
生活語絲:現代戰爭 (2011-05-11)
隨想國:義工勢力 (2011-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