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理順僭建 官民一視同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重申,當局會一視同仁處理違規個案。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界丁屋僭建情況普遍,近日多位立法會議員及官員亦捲入「僭建風波」。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並非對丁屋僭建問題不執法,理順工作亦非將違法建築合法化,只是市區與新界的規管機制不同,強調會一視同仁,按照僭建物的危險程度處理。她又相信,市民會歡迎可能違規的公眾人士以身作則,主動清拆僭建物。

無針對官員議員 執法一致

 民主黨議員李永達昨日在立法會提出質詢,稱有官員及多名議員被報道在新界的丁屋有僭建物,但當局卻未有執法,質疑這並非一視同仁的做法,又要求當局交代與鄉議局就有關問題成立的「理順小組」,會否提出豁免措施,容許村屋的僭建物存在。

 林鄭月娥回應指,無論針對官員及議員,當局的政策及執法工具都一致,所有舉報都會去檢視,相信市民會歡迎官員及議員以身作則,主動清拆有關僭建物。

倡訂執法政策 遏村屋違例

 她又澄清,成立「理順新界村屋僭建問題工作小組」的目的,並非要將違法建築物合法化,並引述申訴專員於2004年的直接調查報告中,指出鑑於新界管制屋宇的僭建物數目龐大,在有限資源的情況下,問題不可能在短期內全面解決,故要求政府應考慮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擬定實際的執法政策,抑制新界村屋的違例建築工程」,以免情況進一步惡化;及研究辦法,「理順那些現有不危險、不嚴重,因而可以容忍的違例建築個案」。

 因此,當局目前採取的是「緩急先後」的策略,打擊屬嚴重違規的僭建物,意思是政府會先做好「分類規管」,所有新建的僭建物一律都要處理,而現存的僭建物如果屬嚴重違規就要打擊,至於一些「不危險、不嚴重」的個案則會暫時容忍,以待商討如何務實處理。

屋署擬擴闊僭建物定義

 因應申訴專員上月發表的直接調查報告內的建議,特區政府正檢討現行程序和策略,以提升執法成效。特別是就報告內所指出需要改善的地方,屋宇署會擴闊「正在施工的新建僭建物」的定義,避免有漏網之魚。署方將短期內向部門同事發出明確指引。

 不過,林鄭月娥坦言,由於市區僭建物管制條文清晰明確,與新界條文粗糙的情況有別,相關「理順精神」不能延伸至處理市區僭建物層面,但當局對晾衫架、冷氣機支架等生活必需設施,以至廣告招牌,均會採取驗證核准,並非一刀切要求拆除。

 她續稱,由於新界地區廣闊,豁免管制屋宇的數目眾多,而且分布零散,當局並沒有就這些屋宇上的僭建物進行精確的統計調查。政府稍後會向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詳細交代細節,並聆聽議員、鄉議局和公眾的意見。不過,由於涉及問題複雜,當局未有相關「小型屋宇政策」檢討進程的時間表。

相關新聞
香港《文匯報》推出泰國版 (圖)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林鄭:理順僭建 官民一視同仁 (圖)
大嚿曾涉扣籌款公費私用
黃成智驚被轟搶先自爆
被問涉佔花園 高達收火快閃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兩地皮發展資料 (圖)
豪宅地段 難成上車盤
大圍居民促盡快環評 (圖)
分期造橋 保2016年通車 (圖)
6號幹線受阻 東九憂擠塞
澳門人工島完成40%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需重新檢視環評的部分工程 (圖)
旅發局台辦事處升格「轉正」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海園年度客量新高 或破560萬 (圖)
膠玩具激素超標 損幼兒發育 (圖)
「危樹」減至997棵 塌樹風險睇天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