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膠玩具激素超標 損幼兒發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丘梓蕙指「鄰苯二甲酸酯」可干擾幼兒的內分泌系統,影響兒童生殖系統發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偉龍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曾偉龍) 兒童對玩具愛不釋手,但塑膠玩具卻可能影響幼兒健康。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在香港、北京等4個地區,抽驗共30個塑膠玩具及用品樣本,包括10個來自香港,當中6個被驗出含歐盟禁用的環境激素「鄰苯二甲酸酯」,最高含量較歐盟規定的可接受標準高逾300倍。「鄰苯二甲酸酯」可干擾幼兒的內分泌系統,及影響生殖系統發育。該物質可透過空氣揮發,如塑膠遇熱,釋出的濃度會飆升。

 綠色和平上月在香港、北京、上海和廣州抽驗共30個塑膠幼兒玩具及用品,共有21個樣本被驗出「鄰苯二甲酸酯」,香港的10個樣本中,6個被驗出有關物質,一款迷你足球濃度最高佔30.2%,超出歐盟可接受的標準(0.1%)逾300倍,另一款充氣球的濃度亦佔26.9%。

干擾內分泌 增哮喘肝病風險

 「鄰苯二甲酸酯」用作軟化塑膠,卻有類似雌激素的作用,如幼兒長期接觸,有機會干擾內分泌系統,影響生殖系統發育,或令精子品質下降,及增加患哮喘和破壞肝腎臟的風險。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丘梓蕙表示,這種環境激素有累積性,可透過空氣揮發。由於幼兒會將玩具放進口內,或以皮膚接觸,吸收「鄰苯二甲酸酯」,有時幼兒愛與塑膠產品共浴,但放進熱水中,遇熱後會釋出更多的「鄰苯二甲酸酯」。她呼籲,家長避免為子女購買塑膠玩具。

 歐盟和美國分別自1999年和2008年禁止在玩具產品中使用「鄰苯二甲酸酯」,而日本、台灣、新加坡、巴西、阿根廷等也有同類禁令,但香港目前並無條例規管「鄰苯二甲酸酯」的使用,綠色和平要求政府設立專責部門監管有毒有害的物質,並定期抽驗及公布結果。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會定期巡查市面上的產品及抽取樣本測試及跟進不安全玩具,並就綠色和平今次的調查結果,跟進及抽查本港市面玩具,檢驗「鄰苯二甲酸酯」。

相關新聞
香港《文匯報》推出泰國版 (圖)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林鄭:理順僭建 官民一視同仁 (圖)
大嚿曾涉扣籌款公費私用
黃成智驚被轟搶先自爆
被問涉佔花園 高達收火快閃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兩地皮發展資料 (圖)
豪宅地段 難成上車盤
大圍居民促盡快環評 (圖)
分期造橋 保2016年通車 (圖)
6號幹線受阻 東九憂擠塞
澳門人工島完成40%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需重新檢視環評的部分工程 (圖)
旅發局台辦事處升格「轉正」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海園年度客量新高 或破560萬 (圖)
膠玩具激素超標 損幼兒發育 (圖)
「危樹」減至997棵 塌樹風險睇天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