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逼全職車長做後備 九巴行錯路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鍾健華(右三)表示,憂慮全職車長無法長時間行走固定路線,不但影響服務質素,更隨時發生交通意外,促九巴改善車長待遇,解決人手長期不足問題。香港文匯報記者鄭啟源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啟源)巴士作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安全問題備受關注。工聯會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巴分會指出,近期九巴車長被乘客投訴「行錯路」個案大增,應歸咎九巴強迫行駛固定路線的司機,轉任後備車長充當「替更」所致。工會指出,近年九巴無法聘得足夠車長,要邀請退休車長擔任兼職,為吸引退休司機重投工作,九巴又要求行駛固定巴士線的全職車長輪流擔任後備車長,讓兼職司機行駛固定路線,結果不但令全職車長收入下跌,更因車長對其他路線不熟悉,衍生道路安全問題。

兼職行固定線 吸退休司機

 汽總第一副主席鍾健華表示,近年九巴因無法聘得足夠新人入行,要邀請退休車長擔任兼職,惟兼職時薪只有45元未算吸引,兼職司機亦不願充當「替更」的後備車長。九巴今年初就改變策略,要求行駛固定巴士線的全職車長輪流擔任後備車長,騰出空缺讓兼職司機行駛固定路線,吸引退休司機重投工作。

 鍾健華指出,巴士車長的底薪偏低,大多靠超時工作補水增加收入,各巴士線的超時工作情況亦不盡相同。當全職車長輪任後備車長期間,因需要駕駛不同巴士線,超時補水方面的收入變得不穩定,個別車長的每月收入更因而跌逾10%。惟最令人憂慮的是政策衍生的安全問題,由於後備車長並非行駛固定巴士線,容易出現「行錯路」的情況,最近5個月就有逾30宗車長因走錯路線被投訴,有10名司機更因而被裁。

 工會表示,目前九巴聘有200多名兼職司機,數字更有上升趨勢,憂慮全職車長無法長時間行走固定路線,不但影響服務質素,更隨時發生交通意外,有多年保持「零意外」紀錄的車長,於輪任後備車長的短短一個月內,就已發生2宗交通意外。工會促九巴改善車長待遇,解決人手長期不足問題。

九巴:會提供訓練助熟路

 九巴發言人回應表示,續聘退休員工已推行一段時間,目的是希望為退休員工提供工作機會,受聘員工是以兼職形式聘用,需要每年驗身及有良好的駕駛紀錄。九巴因應車務調動需要,亦會指派車長到不同路線工作,但九巴會提供足夠訓練,確保車長熟悉駕駛路線及車型。

相關新聞
香港《文匯報》推出泰國版 (圖)
陳偉業涉霸公地 涼亭當私家花園放雜物 (圖)
林鄭:理順僭建 官民一視同仁 (圖)
大嚿曾涉扣籌款公費私用
黃成智驚被轟搶先自爆
被問涉佔花園 高達收火快閃
地鐵建南港島線觀塘延線 政府批地補償132億 (圖)
兩地皮發展資料 (圖)
豪宅地段 難成上車盤
大圍居民促盡快環評 (圖)
分期造橋 保2016年通車 (圖)
6號幹線受阻 東九憂擠塞
澳門人工島完成40% (圖)
環評觸礁 港70多項基建受累 (圖)
需重新檢視環評的部分工程 (圖)
旅發局台辦事處升格「轉正」 (圖)
旅議會新10招見效 內地客投訴跌7成 (圖)
海園年度客量新高 或破560萬 (圖)
膠玩具激素超標 損幼兒發育 (圖)
「危樹」減至997棵 塌樹風險睇天氣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