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課本推再用措施 教局指難一刀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5-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淑環)教科書價格高昂一直備受爭議,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當局應加強有利舊書循環再用的措施,包括限制教科書內加入填寫答案或剪貼的習作等,以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教育局局長孫明揚表示,當局09年曾向全港537所學校進行問卷調查,發現27%的小學及55%的中學有舉辦舊書捐贈及買賣活動,但當局認為,任何相關措施,均需在學生學習成效及環保作出平衡,不應一刀切禁止教科書內加入填寫答案或剪貼的習作。

 教育局引述消委會去年有關教科書的調查資料顯示,2010年中學平均教科書價為2,016元,較09年的1,886元,高出6.9%。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昨日提出書面質詢,關注教育當局有何措施協助推動教科書循環再用,以減輕家長負擔。

孫公:難禁填答案或剪貼習作

 孫明揚回覆指,當局每年會向學校發出通函,鼓勵學校與環保機構合作,採用不同形式的教科書循環再用計劃,例如捐贈或買賣二手書、購買參考書和故事書讓學生借用等,從早前的問卷回覆所見,措施已初見成效。但對於有建議指,應限制教科書內加入填寫答案或剪貼的習作,孫明揚稱,當局經考慮後認為不能一刀切地作出禁止,但亦會向出版社反映這方面的意見,及敦促他們盡量作改善,令書本可較容易循環再用。

 另外,就教育局堅持須於新學年落實課本、教材分拆方案,香港教育出版商會及中英文教出版事業協會昨日發表聲明重申,因應版權問題,新學年只能將新版課本和修訂版課本進行分拆,預計售價可比舊課本下降近10%,並承諾於2012年起分3年將現行課本及教材全面分拆定價,令書價逐步下調。

 教育局發言人則指,局方已將分拆定價延後1年至下學年才執行,讓書商有時間處理技術問題,當局仍與書商就有關細節磋商,爭取盡快落實。

相關新聞
聯招改選社工吃香 城大68爭1最激烈 (2011-05-26) (圖)
聯招改選後部分競爭激烈課程(以首三志願計算) (2011-05-26) (圖)
英文基準試寫作合格新低 (2011-05-26)
課本推再用措施 教局指難一刀切 (2011-05-26)
校園放大鏡:大埔三育預科生結業 (2011-05-26) (圖)
麥潤壽講座教你跨越放榜 (2011-05-26)
挑戰戈壁 (2011-05-26) (圖)
英語「筆欄」:英文習語的歷史文化內涵 (2011-05-26)
學費封頂成本漲 幼園以新丁換資深 (2011-05-25) (圖)
團購廁紙潔具 倡環保慳水電 (2011-05-25) (圖)
拍片反思敬老 城大女生奪金獎 (2011-05-25) (圖)
漢華預科生畢業禮 (2011-05-25) (圖)
愛爾蘭國立大學 網上工管招港生 (2011-05-25) (圖)
HKDI辦針織及配飾展 (2011-05-25) (圖)
陳加玲以作品「Pretend」 (2011-05-25) (圖)
點解阿Sir係邊青 教泰拳增學生自信 (2011-05-24) (圖)
中七生盼承衣缽做「教拳江Sir」 (2011-05-24) (圖)
空隙年推12文憑課 港專攻「跳船生」 (2011-05-24) (圖)
亞洲新一哥 科大發展5「O」科 (2011-05-24) (圖)
iPASS網「升呢」 增共同收生平台 (2011-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