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市建局推出業主需求主導重建模式,讓失修舊樓業主可主動提出重建申請。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雅寶)市區重建局昨日宣布推出「業主需求主導」重建模式,業主今年7月至10月可提出申請,當局會按7年樓齡作出賠償,而首年會處理1至2個項目。申請項目必須符合6大條件,包括失修樓宇、地盤面積至少達400平方米、須在「諮詢平台」確認的重建區或非保育區內,並且要有67%業權人同意,才可望納入重建範圍。市建局主席張震遠表示,申請人最終要收集不少於80%業權人簽署買賣協議,否則項目便會終止。

 市建局今年初推出新《巿區重建策略》,提出以「三管齊下」推行重建。當局昨日公布通過其中1個「需求主導」重建模式,即由業主間先取得共識再向當局申請重建。張震遠表示,業主可享有7年樓齡賠償,及按一貫方式補償其他業主和安置住宅租戶,以及向有需要業主提供「樓換樓」,但必須符合一定條件。

限「諮詢平台」區 現僅有九龍城

 要作出有關申請,必須符合6大申請標準,包括樓宇出現失修情況、地盤面積至少達400平方米,即4,000多呎、樓宇不可具有保育及歷史價值、當局是否有足夠資源執行項目、涉及地段內須得到至少67%業權持有人同意申請。至於地段範圍須由市建局成立,用以聽取地方人士意見的「諮詢平台」重建區內,或不是位於「諮詢平台」內的保育區。而目前已成立「諮詢平台」的,只有九龍城區。

67%業權門檻 參考台北東京

 張震遠表示,當局是參照台北及東京的做法,訂立至少67%業權持有人同意接納為申請條件。市建局行政總監羅義坤表示,67%門檻是合理的,若有業主旅居海外,都能滿足到其他有意參加項目的業主;而當局訂出收集80%業權後,便會立即簽訂買賣協議,亦可採用強拍條例,以免有業主私下與發展商洽談收購價。

 符合申請標準的項目會納入2012/13年度業務計劃內,並交由財政司司長審批,若項目順利通過,當局會隨即進行人口凍結調查,並向成功申請人發出「有條件收購建議」。張震遠解釋,當業主受到收購建議時,須有至少80%業權人接納收購並簽署買賣協議,若業主不能通過此門檻,項目便會立即終止。

每年1至2項目 虧損也去馬

 張震遠表示,除須符合6個基本條件外,也會考慮該申請地段規劃後可帶來的環境改善效益,以及樓宇內部居住情況,再作出篩選,即使項目會面臨虧蝕也會接手,預計明年會有1至2個項目透過計劃落實重建。羅義坤稱,首個重建項目最快可在明年4月進行「人口凍結調查」,並指新模式不影響市建局往後提出的重建方案。

相關新聞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全國70萬孤兒 每月享生活費最低600元 (圖)
胡總探望湖北幼兒園師生 (圖)
歐債危機現曙光 港股6日彈千點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圖)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圖)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反對派提早「開工」 阿譚爆「壹仔」又老屈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圖)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外交部評內蒙事件 積極回應合理訴求 (圖)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圖)
分隔361年《富春山居圖》今合璧亮相 (圖)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圖)
港4月零售額320億升27.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