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部落架 ■花蓮縣衛生局5月31日全面稽查遭塑化劑污染食品, 1家賣場不少商品因未取得檢驗證明全數下架,整排貨架空空如也。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媒及通訊社報道,台灣昨日(5月31日)起嚴格稽查含有塑化劑的食品飲品和五大類產品,如果沒有安全證明就要即時落架。此外,台灣衛生署再公佈黑心食品,兒童吃的多款乳酸產品塑化劑竟然超標千倍,其中比菲DODO口嚼錠塑化劑竟超標2,000倍。醫生指出,一個體重20公斤的小孩每天吃0.4毫克就超標。

台灣終止有毒塑化劑行動昨日凌晨展開。其中,新北市的衛生稽查人員兵分多路,到超市及便利店查核,當局規定有使用起雲劑的五類飲品食品都要在當眼地方張貼合格證,證明沒有驗到塑化劑,有便利店把合格證釘作一本書都要被罰。

凌晨查塑化產品 台北3448產品落架

  台中有官員到特賣場檢查,店舖已下閘,官員堅持店員要開門,讓他們檢查,結果真的發現沒有標示檢驗文件的飲品仍然上架。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查核的產品中,3,448件無法提出安全證明遭落架。衛生署長邱文達凌晨視察查核情況時表示,稽查十分重要,希望盡快重拾消費者信心。

 衛生署規定,鄰苯二甲酸酯(DEHP)限量標準是1.5ppm,含塑化劑食品凡超過1ppm就要落架封存。目前驗出高濃度DEHP的產品以保健食品居多,衛生署公告的不合格名單顯示,兒童食用的比菲DODO口嚼錠竟分別驗出濃度高達1,675ppm和2,108ppm,破了目前所有產品紀錄,等於兒童一天就吃進3.16毫克DEHP,換算一下20公斤的小孩每天只要0.4毫克就已經超標。

 除了比菲DODO口嚼錠濃度超出上千倍,另超過上百倍的有:調整兒童過敏體質的益生菌膠囊舒伏敏濃度1,193ppm,康富生技DDS-16淨元益生菌達600ppm,百晟生技威敏Power-Lac粉末營養食品有527ppm,欣茂公司固樂好為362ppm,白蘭氏成長鈣片達286.73ppm。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傑樑接受媒體採訪時痛斥「可惡」。他指出,目前訂定每公斤體重,每天DEHP的最大容許值是20微克,換算成20公斤的小朋友,每天0.4毫克就是超標,而比菲DODO錠等竟超出上千倍,簡直不可思議,尤其兒童正在發育中,如果長期食用,最好到醫院檢查,而政府更該主動針對高危險群進行篩檢。

塑化劑危害基因 嚴重損害心血管

  此外,台灣高雄醫學大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教授李水龍指出,雖然大部分塑化劑可以代謝,但可能有小部分被人體吸收,特別是小腸吸收後,毒性會更強,小部分塑化劑長期累積,就會危害人體,且不只影響這一代,還會透過基因遺傳,禍及下一代,建議民眾到醫院檢查時,也要針對心、肝、腎功能做檢查,而不只是看生殖、內分泌方面。他也建議有關單位針對心血管、洗腎等病患追蹤調查,以了解是否與塑化劑有關。

相關新聞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全國70萬孤兒 每月享生活費最低600元 (圖)
胡總探望湖北幼兒園師生 (圖)
歐債危機現曙光 港股6日彈千點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圖)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圖)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反對派提早「開工」 阿譚爆「壹仔」又老屈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圖)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外交部評內蒙事件 積極回應合理訴求 (圖)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圖)
分隔361年《富春山居圖》今合璧亮相 (圖)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圖)
港4月零售額320億升27.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