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蘇富比昨日舉行「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專場拍賣,總成交價為6.8億港元,《嘉耦圖》(右圖)更以天價1.91億港元成交。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國畫大師張大千畫作價值連城,拍賣價再創新高。香港蘇富比昨日舉行「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專場拍賣,25幅張大千重要畫作,1.5小時內全數賣出,總成交價6.8億港元(包括買家佣金)。其中,一幅《嘉耦圖》,更以天價1.91億港元成交。兩項均打破歷來張大千畫作的最高拍賣成交紀錄。

 「梅雲堂」是迄今最完整、質素最高的私人珍藏張大千畫作,由與張大千結識逾40年的高嶺梅、詹雲白夫婦蒐集而來,部分更為張大千餽贈二人的作品,別具意義。當中,一幅《嘉耦圖》更為是次拍賣會內最矚目的畫作。是次拍賣原本總估計為1.3億港元(未計買家佣金)。

1.9億成交 破《愛痕湖》億元紀錄

 《嘉耦圖》在張大千的荷花題材中,屬於非常大型的作品。它的特別之處,在於其水線清楚,以硃砂勾金,細緻描繪荷花形態,並以荷花葉下的鴛鴦寓為高氏夫婦。《嘉耦圖》由1,000萬港元開始競投。於競投中段,一名場內投標者與一名電話競投者激烈競價。最後,經31口叫價後,由該名電話投標者以1.9億港元投得。舊紀錄為一幅名為《愛痕湖》的作品,去年以1億元人民幣成交。

 另一幅《雲山古寺》,同樣由1,000萬港元開始競投。但在第二口叫價時,一位透過電話的競投者,即時出價6,000萬港元,全場嘩然;加上買家佣金,該名買家成功以6,786萬港元投得心頭好。

 蘇富比中國書畫部主管張超群拍賣後表示,「梅雲堂藏張大千畫」自推出以來,廣受世界各地藏家歡迎,昨日競投十分激烈,充分反映梅雲堂珍藏的無上藝術水平。香港蘇富比在今年上半年的拍賣會,共錄得42.8億港元總成交額,較去年同期的21億元高出一倍,亦是香港蘇富比上半年歷來最高紀錄。

相關新聞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全國70萬孤兒 每月享生活費最低600元 (圖)
胡總探望湖北幼兒園師生 (圖)
歐債危機現曙光 港股6日彈千點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圖)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圖)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反對派提早「開工」 阿譚爆「壹仔」又老屈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圖)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外交部評內蒙事件 積極回應合理訴求 (圖)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圖)
分隔361年《富春山居圖》今合璧亮相 (圖)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圖)
港4月零售額320億升27.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