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昨日首次招待中外媒體參觀。圖為記者全神貫注地閱讀毛澤東手稿內容。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中共第一個決議、第一個綱領,毛澤東少年時代作文,達賴致毛澤東的電報……昨日上午,逾50家中外媒體的70餘名記者首次走進集中管理中國黨和國家中央機關重要檔案的「機要重地」——中國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探訪,現場展示的珍貴館藏資料令記者大開眼界。檔案局局長、檔案館館長楊冬權透露,至2010年,中央檔案館共收藏檔案125萬卷,其中,數量最多、相對最完整的為毛澤東主席手稿,約4萬餘件。

 中國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分別於1954年和1959年成立,1993年兩單位合併,一個機構掛兩塊牌子,履行全國檔案事業行政管理及中央檔案保管利用兩種職能,為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直屬機構,副部級單位。

 目前,中國檔案工作實行統一管理、分級負責體制。除中央一級外,省、地、縣三級均分別設有本級的檔案局及檔案館,並分別由各級黨委、政府的相關部門管理。

保存新中國第一手史料

 楊冬權介紹,中央檔案館的檔案均為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時期檔案,具有檔案形成單位級別較高、黨政檔案統一管理、永久性保存等特點。中央檔案館收藏的資料,是中共黨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的真實記錄,是研究中共黨史和新中國歷史及中國現代歷史等不可缺少的第一手資料。比如,其中一組共6件關於中共一大的檔案,包括中國共產黨第一個綱領的俄文打印件、中國共產黨第一份決議等中共成立的標誌性文件。

藏品包括文本照片錄像

 他還介紹,至2009年,中國有各級國家檔案館3,191個,共收藏檔案21,347萬卷,案卷排架長度為418萬餘米;至2010年,中央檔案館共收藏檔案125萬卷、逾1億頁,照片16萬張,錄音、錄像磁帶1.6萬餘盤,電子檔案3900多盤,報紙、期刊、圖書等資料234萬冊。楊冬權表示,歷史檔案具有資政、存史、維權、育人等作用,能夠為輔助科學決策、維護國家權益起到積極作用,而檔案工作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存歷史憑證,保存歷史。

公民可申請閱覽檔案

 楊冬權稱,公民個人如需利用已開放檔案,需持個人證明材料及所在單位人事部門開出的介紹信,向檔案館申請閱覽檔案;如需利用尚未開放的檔案,那麼,在前述材料基礎上,還需出具省部級單位辦公廳的介紹信。最近5年中,共有逾1,900個單位介紹利用者到中央檔案館利用檔案,利用者共有5,418人次,共提供檔案資料86,626卷件冊。同時,中央檔案館運用出版發行圖書、報紙、期刊、光盤、磁帶等各種形式,將檔案匯編公佈。據不完全統計,最近30年來,中央檔案館彙編出版的檔案資料不少於8,000萬字。

 楊冬權還表示,當前,中央檔案館正在加緊接收各單位應移交的檔案並抓緊進行紙質檔案數字化工作。另外,鑒於日前故宮發生的失竊事件,中央檔案館目前正加緊完成檔案庫房空調與通風系統改造工程,以進一步完善安全技術防範體系。

相關新聞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全國70萬孤兒 每月享生活費最低600元 (圖)
胡總探望湖北幼兒園師生 (圖)
歐債危機現曙光 港股6日彈千點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圖)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圖)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反對派提早「開工」 阿譚爆「壹仔」又老屈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圖)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外交部評內蒙事件 積極回應合理訴求 (圖)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圖)
分隔361年《富春山居圖》今合璧亮相 (圖)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圖)
港4月零售額320億升27.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