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范太和羅太等嘉賓於民建聯下任特首工作坊上大力「推銷」有實權的執政聯盟,讓友好政黨代表參與政策草擬過程。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政府近年推動的多項大型政策在立法會均舉步維艱,部分政策更慘遭滑鐵盧,突顯政府在立法會缺乏穩定政治盟友的問題。民建聯昨日舉行首場對下任特首期望的工作坊,討論提升政府管治水平策略,據了解,包括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前廉政專員羅范椒芬在內的多位嘉賓均於會上提出,下任特首應在行政會議內組建執政聯盟,「要有分權意識」,幾個主要的友好政黨均應有代表在其中,讓他們參與各政策的草擬之中。

范太引用衛奕信經驗

 據悉,范太和羅太等嘉賓昨日於會上大力「推銷」有實權的執政聯盟,直言政府不能只在政策制訂最後階段才去「拍膊頭」,便希望各政黨全力支持。

 范太亦引用前港督衛奕信的經驗指,當年行會成員都有自己負責的政策範疇,參與政策制訂,亦要解釋政策,並非如現在的行會成員般全面封口「咁輕鬆」。政府官員亦不應怕去立法會解釋,應積極通過立法會向市民解釋他們的政策,「講多幾次,大家都會容易明白和理解」。

羅太指有利反映民意

 羅太認為,下任特首在行會內組建的執政聯盟,應包括幾個友好政黨的代表,讓他們在政策草擬前期已經參與,令民意可以通過他們反映到政策之中。范太亦在此基礎上提出,除了要有執政聯盟外,政府亦要與那些忠誠香港的反對派溝通,向他們解釋政策,了解他們的意見。

 對於政府與中央的關係,多位嘉賓均認同,香港不應只向中央伸手提要求,中央需要作多方面的考慮,其中范太更特別提到,香港的事情應用香港的方式解決,不應只是要求中央幫助解決,政府做任何政策都應獲得香港人的支持。

 另有部分嘉賓則將矛頭直指現任政府,批評現時官員高高在上,政策脫離民意,令社會對政府極度不信任,大有「好仔唔好入政府」的感覺,因此下任特首需要撥亂反正,對管治模式從頭改變。民建聯主席譚耀宗亦於會後透露,有與會嘉賓提出現時香港的政治人才不足,應學習外國的政治培訓中心,成立一些政治人才培訓機構,甚至可考慮由政府去做。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全國70萬孤兒 每月享生活費最低600元 (圖)
胡總探望湖北幼兒園師生 (圖)
歐債危機現曙光 港股6日彈千點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圖)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圖)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反對派提早「開工」 阿譚爆「壹仔」又老屈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圖)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外交部評內蒙事件 積極回應合理訴求 (圖)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圖)
分隔361年《富春山居圖》今合璧亮相 (圖)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圖)
港4月零售額320億升27.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