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穆迪警告調低日本主權信用評級,日經指數昨日卻升188點。法新社

 東日本大地震重創日本經濟,導致重陷衰退。國際評級機構穆迪昨日宣布,將日本主權信用評級列入「下調觀察名單」,指政府欠缺有效策略解決債台高築的困局,警告並可能在3個月內調低主權債務評級。受消息影響,日圓兌美元匯價昨日急劇回落,兌其他貨幣亦全面下跌。同時,日本公布4月份工業生產量止跌回升,加上日圓偏弱,刺激日股昨日顯著上漲。

 穆迪指出,削減財赤需要維持較高經濟增長率,但東日本大地震及核事故令目標難以實現。日本政府計劃本月推出社會保障及稅制改革方案,但首相菅直人面對強烈倒閣呼聲,有關工作將舉步維艱。

震後重建 是阪神開支2倍

 穆迪補充說,政府欠缺有效措施打擊日益膨脹的債務,現時債務水平已高於其他發達國家,儘管在中短期內不可能爆發國債集資危機,但長期而言壓力將會增加,這是衡量債務評級的主要因素之一。

 日本政府現時債務已高達約10萬億日圓(約9,533.8億港元),隨著災後重建工作展開,金額估計會繼續上升。撇除東電賠償因素,政府的重建開支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是1995年阪神大地震的2倍,穆迪強調「比最初預期為高」。

 穆迪在今年2月已將日本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隨著東日本大地震發生,穆迪進一步將日本評級列入下調觀察名單。日本經濟大臣與謝野馨表示,穆迪的決定代表市場促請政府將財政帶回穩健狀態,尤其要盡快推行社保及稅務改革。

標普連降東電由5級至「垃圾級」

 另一評級機構標準普爾前日將福島核電站營運公司東京電力的長期信用評級,由「BBB」連降5級至「B+」,屬垃圾級。標普指出,日本政府的賠償方案仍未明朗,銀行有可能放棄債務重組,東電融資或有困難。

 日本當局昨公布被視為經濟健康寒暑表的工業生產量,在3月份急跌15.5%後,4月份輕微反彈1%。政府稱隨著汽車業陸續復產,生產會重回正軌,5及6月估計分別上升8%及7.7%,有分析指隨著供應鏈改善,本地生產正快速復甦,但索尼及豐田等企業尚未完全復產,汽車業恢復程度不及預期。

 震災對日本就業市場影響逐漸浮現,4月份失業率上升0.1%至4.7%,是半年來首次上升,零售及批發業屬重災區,較去年同期流失39萬個職位。酒店及餐飲業亦較去年同期流失3萬個職位,反映災後消費疲弱、旅遊業不振,不少兼職員工「無工開」。日本總務省昨公布,4月份2人以上家庭每戶平均支出為29.3萬日圓(約2.8萬港元),是連續第7個月減少,跌幅較明顯的包括教育、住屋及能源等。

 穆迪檢討評級的消息推低日圓匯價,兌美元昨日下午跌至81.16;4月工業生產升幅雖低於市場預期的2.9%,但昨刺激日股飆升,日經指數昨日收報9,693點,升188點,升幅近2%。■共同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

相關新聞
港92%課本拒分拆 孫公:一年不成事開放市場 (圖)
全國70萬孤兒 每月享生活費最低600元 (圖)
胡總探望湖北幼兒園師生 (圖)
歐債危機現曙光 港股6日彈千點 (圖)
市建局:舊樓主動申重建須符6條件 (圖)
反對派議員張文光馮檢基涉僭建 (圖)
曾蔭權:購入物業從未改建加建
日本債高經濟差 穆迪威脅降評級 (圖)
台灣兒童咀嚼片 塑化劑超標2000倍 (圖)
本報今起在日本出版發行「日本精編版」 (圖)
反對派提早「開工」 阿譚爆「壹仔」又老屈
「雙太」倡下任特首 行會組建「執政聯盟」 (圖)
窩輪案特赦證人拒出庭囚25月 (圖)
外交部評內蒙事件 積極回應合理訴求 (圖)
中國重要檔案「機要重地」首向媒體開放 (圖)
分隔361年《富春山居圖》今合璧亮相 (圖)
張大千25畫作拍6.8億 (圖)
港4月零售額320億升27.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