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舟遊涌列非遺 港撥70萬撐大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艘龍舟出發,準備到廟宇「接神」。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偉龍)昨日五月初五端午節,全港各地在炎熱天氣下,舉行競爭激烈的龍舟競賽,對於大澳居民更有另一重意義─慶祝傳承逾百年的「龍舟遊涌」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澳街頭巷尾瀰漫熱鬧的節日氣氛,「重頭戲」當然是舉行龍舟遊涌儀式,3大漁業行會將神像迎上神艇,並以龍舟巡遊水道,為水鬼「化衣」,保佑居民平安。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出席慶祝典禮時表示,港府將增撥約70萬元為遊涌製作3艘神艇和3艘龍舟,並考察及整理各廟宇資料,延續這項文化遺產;此外,當局正普查全港的文化遺產,預料明年上半年完成。

 大澳3個漁業行會的龍舟昨日駛往楊侯廟、新村天后廟、關帝廟、洪聖廟接出神像,並用3艘神艇接載菩薩,以龍舟巡遊水道,途中龍舟上的漁業行會會員將衣紙撒落河涌,祭祀水鬼,保佑水陸居民平安。大批市民把河涌兩岸擠得水洩不通,並高舉相機和攝錄機,等待龍舟、神艇經過時,爭相拍攝。當中不乏內地和外國遊客,不少是首次觀看龍舟遊涌,均感新鮮好奇。

 大澳龍舟遊涌是全港獨有的宗教儀式,亦是早前公布的第3批成功申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的4項活動之一。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出席慶祝典禮時表示,龍舟遊涌是大澳的社區活動,對凝聚居民起積極作用。他又指,政府會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傳承、研究、宣傳及保護等工作。在宣傳方面,該局將聯同教育局,帶領中學師生到大澳考察,並會增撥約70萬元為「龍舟遊涌」活動建造共6艘神艇及龍舟。

 另外,港府正委託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普查全港非物質文化遺產,預計明年上半年編成首份清單。華南研究中心主任廖迪生稱,全個計劃涉及逾60個主要項目及200多個次項目需要審查,目前已完成約一半項目。

新船由本地船廠造船師製作

 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非物質文化遺產)鄒興華指出,明年將會運用政府撥款,建造龍舟和神艇,新船會由本地船廠及本地造船師製作,以保留本地造船技術。他又指,龍舟遊涌被列入名錄有無形的收益,增加市民對大澳傳統的認識,亦可帶動旅遊業。

 香港大澳傳統龍舟協會主席樊森記表示,每年舉辦龍舟遊涌的成本約20多萬元,當局的資助不足一半,以往需要減少艇上的裝飾,以減省成本。龍舟遊涌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後,他希望日後可以回復以前的舉辦規模。

相關新聞
暑期搵工陷阱 誘騙少女援交 (圖)
援交集團誘騙少女手法 (圖)
疑似層壓式經營 「爆數」獎旅行
警嚴打求職騙案 網上招聘須核實
社工:求助趨升 潮興介紹朋友「入行」
律師:集團拆帳肉金犯法
免墮求職陷阱11「貼士」
端午熱警襲港 最少3人中暑 (圖)
野蜂襲政府總部 消防食署出動 (圖)
4年來最熱端午 天文台提早發熱警 (圖)
龍舟遊涌列非遺 港撥70萬撐大澳 (圖)
源自驅疫娛神 儀式逾百載歷史
高溫觀賽 特首3司與民同樂 (圖)
「黑天鵝」「熊貓」競渡爭最搶鏡服飾獎
31殘障單車鬥士 匯演推傷健共融 (圖)
端午節金多寶 半億彩金今晚等你拿 (圖)
警署當「戲子」 3小時僅70元
公屋節能見效 去年省電費3% (圖)
社署續網查騙綜援個案 (圖)
九巴車長交流駕駛安全經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