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嚴打求職騙案 網上招聘須核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求職騙案遏之不盡,求職者稍為「心急」,隨時誤墮「未上班、先失財」陷阱。今年首3個月,警方錄得10宗求職騙案,13人合共損失25萬元。蠱惑騙徒新興在網上討論區刊登「招聘廣告」,騙財也騙取求職者的個人資料。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上月成立專案小組,嚴打求職騙案;並提醒求職者,切勿輕信網上的招聘留言,如求職過程僅以MSN、SMS等電子渠道溝通、於公眾地方面試等,求職者須加倍小心,宜先核實公司背景。

今年首季求職騙案10宗

 毋須工作經驗、只需懂得電腦基本操作、在網上介紹產品、全職月薪1.5萬元……如此「筍工」,你有否「心動」?請小心求職陷阱!消委會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該會接獲14宗牽涉模特兒、幕後代唱、試辦模特兒的懷疑求職騙案投訴,相等於去年全年總數的一半,部分幕後代唱投訴涉及網上招聘廣告。

 警方去年錄得56宗求職騙案,受害者達81人,年齡介乎17至77歲,損失金額共88萬元,10人被捕。去年首3個月錄得23宗,共24人受騙,牽涉金額達55萬元;今年首3個月則錄得10宗騙案,13人合共損失25萬元。過往的求職騙案手法,包括「呃按金」,騙徒通常訛稱聘請帶貨員,著事主運送貴價電子產品到指定地點,並要求事主繳付數百至數千元按金;也有騙徒招人推銷金融產品、美容產品及課程等,但借詞事主欠缺相關知識,哄騙事主自費報讀相關課程。

招聘渠道滲入網絡世界

 今年騙徒也「與時並進」,把「招聘」渠道從傳統的登報、口頭介紹等,滲入網絡世界,在網上討論區留言,著有興趣人士以電郵、MSN等聯絡,或登入指定網頁「登記」。警方上月底搗破一個於網上討論區招聘學生任職「神秘顧客」的詐騙案,騙徒要求事主到財務機構借款,以測試受調查機構的服務質素,至少7人「中招」,部分是大學生,合共損失25萬元。

 為加強打擊求職騙案,警方上月初成立專責小組,由商業罪案調查科統籌。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崇成表示,小組將加強情報搜集及制定措施,協助刑事調查人員打擊案件,加強前線人員的專業訓練及宣傳教育,並繼續與勞工處、消委會合作。他提醒求職者,切勿急功近利,他反問:「絕世好工是否那麼容易找到?」

 根據現行法例,干犯串謀欺詐罪或欺詐罪,一經定罪,最高監禁14年。

相關新聞
暑期搵工陷阱 誘騙少女援交 (圖)
援交集團誘騙少女手法 (圖)
疑似層壓式經營 「爆數」獎旅行
警嚴打求職騙案 網上招聘須核實
社工:求助趨升 潮興介紹朋友「入行」
律師:集團拆帳肉金犯法
免墮求職陷阱11「貼士」
端午熱警襲港 最少3人中暑 (圖)
野蜂襲政府總部 消防食署出動 (圖)
4年來最熱端午 天文台提早發熱警 (圖)
龍舟遊涌列非遺 港撥70萬撐大澳 (圖)
源自驅疫娛神 儀式逾百載歷史
高溫觀賽 特首3司與民同樂 (圖)
「黑天鵝」「熊貓」競渡爭最搶鏡服飾獎
31殘障單車鬥士 匯演推傷健共融 (圖)
端午節金多寶 半億彩金今晚等你拿 (圖)
警署當「戲子」 3小時僅70元
公屋節能見效 去年省電費3% (圖)
社署續網查騙綜援個案 (圖)
九巴車長交流駕駛安全經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