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楚雲玉為求演出效果好不惜工本,此為梁祝化蝶的大堆頭製作。

 土生香港的楚雲玉早年與家人移民新加坡,回港演戲如赴試場,近兩三年她和文武生龍貫天每年在港演出兩個為期約兩天的檔期,大部分均演出本港傳統名劇,每次演出,她必定預備充裕的排戲時間表,來回香港多次,她曾言回港演戲既開心又緊張,事前長時間準備,有如考畢業試。

 今次楚雲玉回港和龍貫天將會在6月18日和19日假高山劇場演出《一樓風雪夜歸人》和《紫釵記》,合作演員還有任冰兒、阮兆輝、廖國森、陳鴻進等。她在接受記者訪問時說自小已喜歡《紫釵記》這齣戲,也很渴望細女姐(任冰兒)能在這齣戲擔演浣紗,現在願望成真,她當會更用心去演這齣戲。

 楚雲玉坦言自己一生最愛都是粵劇,早年移民新加坡,在彼邦生活安定,可是身心都欠缺活力,原因是自小已培養的戲劇興趣無以為繼,事實她小小年紀已學戲,並且前往廣州粵劇學校進修傳統劇藝術及於廣東聲樂學院接受訓練,還被粵劇世家、著名花旦林錦屏收為入室弟子,隨師父有過不少演出及演唱的機會,而在香港,她又參加如「勵群」、「黃金」、「鳴芝聲」等劇團的演出,所以一旦沒戲演就會心神不寧。

搞粵劇演出需周詳計劃

 幾年前她得師父及一些追隨她習唱的學生鼓動,在新加坡為學生搞演出,同時自己也請香港老倌過邦演戲,和龍貫天結台緣之餘,也開始計劃回港演出,她說︰「搞粵劇演出,不但要金錢,還需要有周詳計劃,因為訂演員場地台前幕後的工作人員都是預一年時間去做。」最初她有一番熱誠,因為離香港戲台有一段時間,所以有股力量使她排除萬難,現在有幾年經驗,又有合作無間的文武生龍貫天和多位資深的演員參與,她表示回港演出,一次比一次成熟。去年12月她回港演出《蝶影紅梨記》及《桃花湖畔鳳求凰》,大家都說她演兩個不同格調的戲都有水準,在《蝶影》一劇演為情而沉醉至死不渝的謝素秋,令觀眾稱讚。今次再選唐滌生四大名劇之一的《紫釵記》,她說︰「除了自小喜歡這齣戲之外,其中『花前遇俠』一段戲,更是我做夢也想做的戲。因為那個黃衫客,實在是令天下女子敬佩的人物。」

 她又表示每次選戲都是和旭哥(龍貫天)商量,大家很有默契才去演,她十分欣賞旭哥敬業樂業精神,所以每年也請旭哥到新加坡演戲,今年還會搞一個公開粵劇導賞項目,也請旭哥主持,問日期,她透露大約在9月,因為今年9月24日及25日,她也請旭哥、細女姐、梁煒康、黎耀威等到新加坡演兩齣大戲︰《白兔會》和《光緒王與珍妃》,她說到時會給我們最新消息。 ■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2011-06-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人成長困難 (2011-06-07)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6-07)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2011-06-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07) (圖)
舞台快訊 (2011-06-07) (圖)
粵港澳紅伶獻新猷 金光綜藝館演《白蛇傳》 (2011-05-31) (圖)
劍新聲演冷門《琵琶記》 (2011-05-31) (圖)
戲曲視窗:藝評也要專業 (2011-05-31)
重現梅派京劇經典 梅葆玖台北演出 (2011-05-3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31) (圖)
舞台快訊 (2011-05-31) (圖)
誘發小童對粵劇興趣 春暉粵藝坊辦暑期體驗營 (2011-05-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三 (2011-05-24)
舞台快訊 (2011-05-24) (圖)
玲瓏粵劇團演《李清照》 (2011-05-24) (圖)
粵劇薪火相傳 阮德鏘 黃寶萱後浪崛起 (2011-05-17)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二) (2011-05-17)
新編楊家將 李秋元的《雷殛楊七郎》 (2011-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