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毛俊輝和全體演員謝幕,毛感謝全體工作人員多月來的合作。

 康文署主辦的第二屆「中國戲曲節」在6月3日至7月24日舉行,於本港各大會堂上演十五個項目,包括有︰粵劇、京劇、崑劇、祁劇、潮劇、高甲戲、評彈等。今年揭開戲曲節序幕的演出,是為粵劇《李後主》(新繹本),此劇請得舞台劇界殿堂級藝術總監及導演毛俊輝任監製、導演和劇本整理,毛先生於劇壇精品如雲,去年更應北京國家京劇院之邀執導創新京劇《曙色紫禁城》,得到業內外人士的一致好評。

 今次毛導演為中國戲曲節新繹名劇《李後主》,是以葉紹德原作為基本,灌注製作的新元素,如佈景、燈光、服裝、場次、音樂等等。毛導演強調今次的演出是重新發掘劇本的意義和成效,結合承傳和創新戲曲表演的核心、加強舞台製作的水平等。此劇又得到龍貫天任統籌,結聯演員、樂隊、台前幕後的人員,付出不少排練時間,使這個戲如預期地順暢演出。

 在中國戲曲節開幕演出當晚,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座無虛席,觀眾群不乏達官名人及藝壇之友,新繹本《李後主》全劇共分八場,其中包括︰序幕、私會、大婚.陷阱、渡江、祝壽、攻城.自焚、去國歸降、尾聲。全劇保留大多數原裝劇本的特色,節奏流暢,二小時三十分的演出無冷場,演員的演繹不受原劇影響,攻城-胡則抗敵的武藝,尾聲─徐絃進酒一節,尤聲普的老生功架,把粵劇傳統演藝從容的顯露,令人看得感動。 ■ 文︰小華

相關新聞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2011-06-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人成長困難 (2011-06-07)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6-07)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2011-06-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07) (圖)
舞台快訊 (2011-06-07) (圖)
粵港澳紅伶獻新猷 金光綜藝館演《白蛇傳》 (2011-05-31) (圖)
劍新聲演冷門《琵琶記》 (2011-05-31) (圖)
戲曲視窗:藝評也要專業 (2011-05-31)
重現梅派京劇經典 梅葆玖台北演出 (2011-05-3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31) (圖)
舞台快訊 (2011-05-31) (圖)
誘發小童對粵劇興趣 春暉粵藝坊辦暑期體驗營 (2011-05-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三 (2011-05-24)
舞台快訊 (2011-05-24) (圖)
玲瓏粵劇團演《李清照》 (2011-05-24) (圖)
粵劇薪火相傳 阮德鏘 黃寶萱後浪崛起 (2011-05-17)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二) (2011-05-17)
新編楊家將 李秋元的《雷殛楊七郎》 (2011-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