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07]     我要評論

最近,到新光戲院看香山粵劇和廣東粵劇二團合作之劇目《夢斷香銷四十載》,全部是青年演員,由羅家寶老師精心指導,年紀輕輕,造諧不凡。其中劉建科之唱腔得蝦腔真傳,咬字清晰,腔音嘹亮,氣量十足,聽來尤為悅耳,戲迷拍爛手掌。此劇目乃羅家寶之成名拿手好戲,今番有所革新,表演形式又有突破。

陸游與唐琬故事

 陸游與唐琬,可稱得上是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深厚纏綿的愛情,通過戲曲表達出來,令人感動流淚。許多粵劇觀眾,都不明白陸母何以拆散鴛鴦,只知是封建思想作怪。其實這是南宋政治腐敗和封建迷信合流釀成的悲劇。奸相秦檜與《釵頭鳳》的悲劇有直接牽連,陸母有門第觀念,一心望子成龍,考取狀元,走入官場,光宗耀祖。唐琬因金兵南侵,痛失家園,到紹興投靠堂姑母,與表兄陸游日夕相對,兩人均文采非凡,才華出眾,產生戀情,陸20歲,琬19歲,結為神仙眷侶,羨煞旁人。新婚不久,陸游考取進士第一名,但試場黑暗,秦檜想讓孫子秦塤得到狀元,認為陸游是強勁對手,罷黜不取。此事給陸母留下媳婦誤了功名的陰影,三年之後,唐琬又無生養,陸母擔心難繼香燈,加上佛庵測過唐琬之生辰八字,謂會阻礙陸游之功名前程,故有休唐琬而另娶之安排。唐母拆散了這對恩愛的夫妻,唐琬也被迫另嫁。四年之後,在偶然的場合,陸游逛沈園,與唐琬夫婦偶遇,唐琬向陸游奉上黃藤酒致意,陸游恍如隔世,對這段愛情終生不忘,乃在沈園題了《釵頭鳳》這首吟誦千古的詞。

後人誤解詞意

詞中有些含意,後人也有誤解。「宮牆柳」,這詞含意雙關,景是沈園矮牆上的柳,但陸之心情是視如皇宮的柳,他和唐琬已可望而不可及,只可夢中相會。詞中的「錯」,有人指是我錯了、錯了、錯了;「莫」是罷了、罷了、罷了。

 這是宋代紹興的流行語,應是連詞「錯漠」「莫錯」, 猶心情寂寞、寥落,神思迷惘、恍惚也。詩人先合後分,逐步加強,反覆運用,見了唐琬比不見更痛苦,既是失神,繼之是無限懊悔,但又於事無補。唐琬心靈相通,當知陸游之情,飽受刺激,病倒了。唐琬34歲就病死了。陸游魂牽夢縈愛人,至81歲,即唐琬死後46年,他猶作夢情長跑,仍在夢中記掛唐琬,夢遊沈園,寫下「尚餘一恨無人會,不見蟬聲滿樹時」的哀傷濃情之句,他想再會佳人,但偏在夢中找不到心愛的人,其淒涼孤獨,旁人為之下淚。 ■文:范舉

相關新聞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2011-06-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人成長困難 (2011-06-07)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6-07)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2011-06-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07) (圖)
舞台快訊 (2011-06-07) (圖)
粵港澳紅伶獻新猷 金光綜藝館演《白蛇傳》 (2011-05-31) (圖)
劍新聲演冷門《琵琶記》 (2011-05-31) (圖)
戲曲視窗:藝評也要專業 (2011-05-31)
重現梅派京劇經典 梅葆玖台北演出 (2011-05-3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31) (圖)
舞台快訊 (2011-05-31) (圖)
誘發小童對粵劇興趣 春暉粵藝坊辦暑期體驗營 (2011-05-2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24)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三 (2011-05-24)
舞台快訊 (2011-05-24) (圖)
玲瓏粵劇團演《李清照》 (2011-05-24) (圖)
粵劇薪火相傳 阮德鏘 黃寶萱後浪崛起 (2011-05-17) (圖)
戲曲視窗:粵劇創意之傳承(之二) (2011-05-17)
新編楊家將 李秋元的《雷殛楊七郎》 (2011-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