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租管救中小企恐難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莊太量指,內地客大量來港消費,對本港經濟生態造成相當大衝擊。香港文匯報記者顏倫樂 攝

——高地價政策遺禍 舖租狂漲損營商

 本港商舖租金近年狂升,對小商戶造成沉重壓力,老店搬遷及結業等消息時有所聞。社會近日有聲音重提曾一度實施的「租金管制」政策,以期予中小企生存空間。有學者亦直指近年租金升幅「超乎想像」,「零售泡沫」正形成,但認為租金管制可行性不高,因干預自由市場,建議政府應「治本」,從降地價等入手,並應給予小商戶更多營商的便利,既不失本港自由市場的特色,又可減少大財團壟斷。  ■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本港過去為保障租客權益,以免在房屋短缺時租金過度提升,令貧窮住戶被逼遷或捱貴租,於1998年前曾實施租務管制。涉及商舖的租金管制亦曾兩度實施,後期更成立租務審裁處去處理租務糾紛,包括審定「公平」租金水平,其直至1982年才停止運作。(詳見另稿)

 中文大學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內地客近年大量來港消費,對本港經濟生態造成相當大衝擊,部分小商戶因無法承擔高昂租金而結業,年輕人亦感創業艱難。

學者:租金高處未算高

 經濟學者關焯照亦指,近年商舖租金升得「超乎想像」,部分核心零售點的商舖升幅20%至30%,甚至1倍以上,令不少特色老店結業,零售業同質化情況嚴重。另外,面對內地客、歐美等地的旅客不斷上升,尤其前者數量年年激增,加上市場資金充裕等因素,他相信租金走勢「高處未算高」。

 另外,他指現時商場及街舖不斷加租,或有助提升檔次,惟這種趨勢並不健康,主因只餘下連鎖快餐店可維持經營,普通餐廳捱不了便關門。他概嘆:「近排有個朋友隊j埔商場間舖執驉A就因為太貴租,連大埔都加,睇到加租的情況已輻射開去。」

界定「合理」勢掀爭拗

 談及近期有評論提出商舖要租金管制,包括限制租金升幅及釐訂合理租金水平等,莊太量認為措施雖可保護低下層,但於本港很難實行,因明顯地屬干預市場,並會引起質疑,包括何為「合理」租金水平,繼而引起業主及租客之間出現更多爭拗。再延伸開來,一些原本適合該地段的商舖卻因租金管制而未能開業,影響相當廣泛。

政府增樓市供應更實際

 關焯照亦不認同實行租金管制,指會影響自由市場經濟。不過,他承認租金上升將推高通脹,最後轉嫁給市民。「咁情況落去,又無辦法控制內地人唔螳禷O,市場好快會自己爆。」關焯照形容現時的「畸形經濟」存在很多結構性源頭,租金上升是財富效應的其中一個環節,而他亦特別提到地價太貴是其中一個影響租金上升的因素,認為政府應實施壓抑樓價措施,平衡整體經濟。

 對此,莊太量亦指本港實行高地價政策,間接推高租金,彼此環環相扣。他希望政府於賣地收入中,撥出部分資金幫助小商戶或年輕人等,把資源作合理的分配,如在市區增加小販區,「一些商場、酒店的後巷都好乾淨,要畀個地方小商戶經營,增加各行各業的競爭性,打斷大商家壟斷。」同時,在業主及租戶之間,亦應該更公平處理,以免大業主一直加租,而租客則處於過分被動的局面。

相關新聞
稅務困擾 Prada孖展客減 (圖)
香港散戶向意大利政府報稅手續
內地每年擴充10店
Prada(1913)招股詳情
財經述評:港股今料低開 二萬二受壓
興源動力擬周五招股 (圖)
財庫局副局長梁鳳儀:讓人民幣在港飛 (圖)
匯賢掛牌 港考試及格 (圖)
滬國際板競爭 港有信心應對 (圖)
人民幣若轉跌 利拓借貸業務 (圖)
人幣跨境結算 港攬86% (圖)
四基本原則推進香港離岸人民幣市場發展
香港人民幣存款(億元)
租管救中小企恐難行 (圖)
話你知:租金管制 香港多次實施 (圖)
本港三大零售核心區呎租走勢 (圖)
連鎖店東主鄧鉅明:削弱港競爭力 (圖)
飲食店主許畯森:平衡利益困難 (圖)
舖位投資者黎永滔:貴租非港獨有 (圖)
零售業同質化有如「埋炸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