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京粵同台不同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4]     我要評論

 上星期五晚看了上海京劇院(簡稱「上京」)在中國戲曲節的演出。說是看「上京」,也只是項莊舞劍,志在捧羅家英場。羅家英在本地粵劇界是少數屢敗屢戰的「死硬派」。上世紀七十年代,他第一個嘗試將粵曲管弦樂化,和香港管弦樂團合作演出粵曲清唱劇(意思是只唱不演,與西方清唱劇不同),較諸內地粵劇音樂配器伴奏,跨進了一大步。他和李奇峰二人在「勵群粵劇團」推動粵劇改革,也掀起了一點波瀾,他又是走進中學教學生做粵劇的第一個粵劇演員,有幾個學員後來也投身粵劇界。單是上述三項往績,已非一般粵劇工作者可比擬,不過正如他自己說,由於太前衛,最終也沒法延續下去。近十年,羅家英還是經常作新嘗試,《英雄叛國》和《曹操與楊修》兩齣改編劇成績較佳;《德齡與慈禧》過分「話劇化」,粵劇味道稍淡,但該劇以年青人為觀眾對象,據說中學生看了也不覺悶,也算是達到目標。

京粵唱腔同台演唱有可能

 究竟羅家英和史依弘這趟京粵同台會有何突破,便引起我看戲的動機。在一次訪問裡,羅家英提到在1997年7月1日慶祝香港回歸的文藝表演上,他和尚長榮老師合演《華容道》,他飾演關羽,尚長榮老師演曹操,當時也是南、北對唱,不過就只有三幾分鐘的演出時間。可能連羅家英也忘記了我是當時負責戲曲表演項目綵排的編導,由於短短的十餘分鐘要安排二十多人演出,而且還是由演出者提供曲目。從藝術的角度說,當日的演出只求把不同的曲目片段湊合得順溜,音樂風格是否統一已不計較了。

 羅家英演出京粵版《霸王別姬》,問題亦是出在音樂和唱腔上。羅家英認為京粵兩個劇種都是以板腔體為唱的基礎,在做的方面又都融入了京劇的鑼鼓和身段,儘管是兩個南腔北調的兩個劇種,但同台也會覺得很合拍。他的說法,我只同意一半,正如我曾經提出過各地戲曲最接近的是身段和做功,最不同的是唱腔和音樂。地方戲曲音樂和唱腔有著濃厚的地方語言色彩,同台演出,唱起來,便覺音色有異、味道不同。話說回來,粵曲特色之一是融會中西古今音樂,其中當然包括京曲,所以京粵唱腔同台演唱,也非不可能,但還需繼續探索如何融和音樂與唱腔的方法。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陳韻紅任廣州粵劇團正印花旦 將夥兩大文武生新光登場 (2011-06-14) (圖)
戲曲視窗:京粵同台不同調 (2011-06-14)
沈鐵梅三摘「中國戲曲梅花獎」 (2011-06-14) (圖)
「中國文化年.安徽周」羅馬開幕 (2011-06-14)
日月星演《井邊會》 觀眾看得愜意 (2011-06-1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14) (圖)
舞台快訊 (2011-06-14) (圖)
星洲回港與龍貫天再演名劇 楚雲玉夥任冰兒 願望成真 (2011-06-07) (圖)
戲曲視窗:粵劇新人成長困難 (2011-06-07)
中國「羅密歐與茱麗葉」 (2011-06-07)
中國戲曲節開幕演《李後主》 (2011-06-07)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6-07) (圖)
舞台快訊 (2011-06-07) (圖)
粵港澳紅伶獻新猷 金光綜藝館演《白蛇傳》 (2011-05-31) (圖)
劍新聲演冷門《琵琶記》 (2011-05-31) (圖)
戲曲視窗:藝評也要專業 (2011-05-31)
重現梅派京劇經典 梅葆玖台北演出 (2011-05-3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1-05-31) (圖)
舞台快訊 (2011-05-31) (圖)
誘發小童對粵劇興趣 春暉粵藝坊辦暑期體驗營 (2011-05-2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