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本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向香港18歲或以上的永久居民派錢6,000元的措施終於落實有期。港府公布建議,凡於明年3月31日或以前年滿18歲,持有有效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證者,即符合申請領取6,000元的資格,估計受惠人數約610萬。由8月28日開始,當局會採取分批登記的原則,先長後幼,讓市民透過銀行或郵局分流辦理申領手續,相信首批申領人最快在今年11月初就可將6,000元「袋袋平安」,而合資格者於明年4月1日至12月31日才登記,更可獲發額外200元獎賞。

 經3個月研究後,特區政府昨日向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交代派錢方案細節。

最快明年5月發獎賞

 當局建議,合資格人士可於8月28日開始,按出生年份分5階段到銀行或郵局登記(見表),65歲或以上長者會獲優先登記,款項約於啟動登記後10個星期,即最快11月初陸續發放,而分批登記於11月5日結束;在該段期間尚未登記的合資格人士,仍可於2012年12月31日或之前登記。

 文件續稱,倘合資格人士選擇於明年4月1日至12月31日登記,將可獲發額外200元獎賞,相信有一定分流作用,而延後登記者的款項將於明年5月初開始陸續發放。

明年成永久居民亦受惠

 當局並建議,身在內地或海外的永久居民的登記方法跟本地居民一樣;至於新來港人士,只要於在明年12月31日完結前申請並取得永久性居民身份證,一樣會受惠。而持有舊式身份證人士,則需要在合資格日期或以前,向人事登記處補辦換證手續,並獲發香港永久性居民智能身份證,才符合資格。

 特區政府發言人解釋,社會大多數意見均認為,政府應設定一個較後的合資格日期,故當局較寬鬆地以明年3月31日作為界線,讓更多人受惠;至於以200元作為獎賞額,是考慮到相關開支屬於公帑,金額不宜太多,但太少則分流作用不大。

銀行獲手續費8100萬

 當局將於下月8日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約379.8億元撥款,其中8,100萬元是支付銀行手續費。香港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以銀行戶口轉帳可以減少郵遞誤差,比郵寄支票效率更高。他又估計,政府於11月才開始分階段落實派錢計劃,一方面是設計周詳計劃需時,另方面是考慮到一下子有大量資金投入市場,會進一步推高通脹,反而令市民受苦。

 特區政府稱,有關建議仍有待財委會批准,在取得撥款後會展開大型宣傳工作,告知公眾登記程序及其他計劃的相關細節,並會為計劃設立網站,就建議方案擬定常見問題及答案,並提供專責熱線回答公眾查詢。同時,為確保謹慎處理市民資料,當局會聘請獨立顧問就計劃整個流程進行私隱影響評估及保安風險評估。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