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葛輝回應議員質詢時前言不搭後語,惹來議員接連批評。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在「葛輝事件」中被指「政治施壓」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首次在立法會相關委員會上回應事件,強調自己絕對沒有參與「上網學習支援計劃」遴選過程,更完全無意或嘗試繞過正常遴選程序,及作出任何要求或指示,屬意任何人必須將計劃交由某一個機構執行,批評前科技資訊總監葛輝所提的「施壓」指控並不屬實,只屬其個人的憑空揣測,又指對葛輝因不熟悉公共行政程序,繼而產生不必要的誤會,甚至掀起一場無謂的風波,感到相當不幸。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會議,出席者除曾俊華及葛輝外,並包括被指稱與事件有關的財政司司長政治助理葉根銓、另一前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蘇植良、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柏志高等。

討論期間提及iProA及其他機構

 就葛輝公開指稱財政司司長及其辦公室同事,一度要求指定遴選過程結果屬意iProA,並直指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亦先後施壓作出「政治干預」。曾俊華在發言時強調,自己絕對沒有參與遴選過程,亦完全無意嘗試繞過正常遴選程序,指示任何人必須將「上網學習支援計劃」交由某一個機構執行,而有關的問責局長及公務員同事,從未有干預有關的遴選過程,亦沒有要求其他政府官員選擇個別機構。

 他承認,自己曾提及過iProA具備推行「上網學習支援計劃」營商經驗及專業知識,但強調自己由始至終只是關注有關支援低收入家庭學生上網政策得到落實,在專責小組討論有關問題時,自己傾向認同計劃應交由具備營商經驗的社會企業,以商業方式運行,而非一般的社福組織,但iProA亦非「唯一合適的機構」,他在討論期間亦有提及其他機構。

「無中生有指責極不公平」

 曾俊華強調說:「在遴選工作尚未開始的時候,專責小組在討論籌備過程中,有同事提及不同的合適機構及他們的專長,包括iProA。我相信我並無給予負責官員錯誤訊息,而公務員做事方式亦是公平公正」,並以自己數十年的公務員經驗,力證公務員同事是全心全力維護公平公正的程序來進行遴選工作,「我注意到有評論指,計劃的遴選只是徒具形式,更稱遴選過程是一早內定,有關言論抹殺參與遴選過程公務員同事的努力及貢獻。這種無中生有的指責是極不公平」。

 就其政治助理葉根銓被指向葛輝了解「有否按司長的指示行事」,曾俊華表示,葉根銓身為他的政治助理,有責任跟進並了解措施的進度,實「不足為奇」,「我相信,『上網學習支援計劃』討論不會影響遴選公正性,只是在構思計劃的階段加深我們對個別項目的了解及分析,不應被曲解為企圖影響遴選過程」。

致電變「干預」 葉根銓莫名其妙

 葉根銓在發言時,強調自己並無參與遴選過程,只因工作需要和資訊科技發展總監辦公室保持接觸,包括商討有關收集及分析互聯網上對財政預算案的意見等,但從無向任何資訊科技發展總監辦公室同事施加壓力,更不知道葛輝所指該名曾要求確認曾俊華希望見到遴選結果的「財政司司長辦公室同事」是誰。

 他說:「我不知道他(葛輝)指那個人是誰,但我可以確認自己從未與葛輝就計劃展開討論,期間只是與蘇植良通話,了解計劃是否按司長訂下的模式進行,即由具備營商經驗的社會企業以商業方式運作。對於被當成是政治干預感到莫名其妙」。

指葛輝未掌握公共行政程序

 曾俊華並重申,有關計劃的遴選過程公平公正,所有指控只是葛輝未能掌握公共行政程序的「憑空揣測」,「我不想揣測葛輝作出指控的動機,但絕無所謂的『政治干預』」。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