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6日與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談,會談後簽署《中俄關於當前國際形勢和重大國際問題的聯合聲明》。路透社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16日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6日在莫斯科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舉行會談,就推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交換意見。同時,兩國元首發表了關於《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周年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中國國家開發銀行與俄羅斯外經銀行關於人民幣業務的合作備忘錄、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領域合作框架協議等7份合作文件的簽署。

 這份聲明指出,中俄關係的基礎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線,平等互信,承認領土完整,尊重彼此利益,尊重自主選擇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不干涉內政,在涉及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支持;互利共贏,開展全方位合作;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國。

 聲明稱,條約簽署後的第二個10年為中俄關係進一步大發展開闢了新機遇。雙方將繼續遵循條約確立的原則和精神,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為此,雙方決定:

全面推進新能源合作

  一、將繼續保持密切高層交往,不斷增進互信,相互堅定支持對方選擇的發展道路,支持對方維護本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將發展中俄關係作為本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

 二、將全面深化兩國務實合作。主要包括:將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前提升至1,000億美元,在2020年前提升至2,000億美元;全面推進石油、天然氣、核能、煤炭、電力、新能源等合作,在互利基礎上構建戰略性、長期性能源夥伴關係等。

 三、從國家和社會層面對中俄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遊、電影、檔案、青年等領域的合作給予全面推動,增進兩國人民友誼,為中俄關係進一步發展打造堅實的社會和民意基礎。

 四、將擴大和深化作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重要組成部分的兩軍交流和合作,增進兩軍傳統友誼。

 五、將繼續遵循《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進一步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配合,加強在聯合國、20國集團等多邊機制中的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中俄印(度)等合作機制深入發展,維護地區和世界的和平、安全與穩定,為推動建立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不懈努力。

致力發展平等信任

 1996年4月,中俄宣佈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紀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2001年7月,中俄簽署《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值此條約簽署10周年之際,中俄兩國關係再次得到全面提升。

 胡錦濤說,現在,我們已經步入21世紀第二個10年,我們要以共同慶祝條約簽署10周年為契機,遵循條約精神,致力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