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蔡競文) 近幾個月來,不少沽空投資者一方面指控在美上市中國企業造假,一方面持淡倉大賺一筆,引起關注。本周在美國舉行的一個有關在美借殼上市的會議上,就有沽空者明言,中國概念股造假將越揭越多,現在正是他們「收穫之時」。不過,也有基金在事件中損失慘重,如知名對沖基金投資者約翰.保爾森(John Paulson)(見圖)最近便遭受巨額損失。一些業內人士質疑有關揭發中國企業造假的報告的真確性。

 路透社報道指,本周在洛杉磯比華利山舉行的「DealFlow Media逆向收購會議2011」吸引了不少藉協助中國民企在美借殼上市以賺取利潤的中間人,如銀行家、會計師、推介商及律師等,但出席會議的還有多名近月靠沽空中國概念股賺大錢的投資者。來自得州的62歲投資者伯德毫不諱言,沽空中國概念股「賺得比想像中更多」。

嘉漢累保爾森蝕5億美元

 另一邊廂,保爾森旗下的保爾森公司(Paulson & Co.)便沒有那麼幸運。據華爾街日報引述兩位獲得該公司業績報告的投資者說,6月1-10日,保爾森規模達90億美元的Advantage Plus基金損失了逾13%,這隻基金今年以來累計損失19.65%。另一隻Enhanced Partners基金在6月份前10天損失近7%,這使得它2011年以來的累計漲幅已不足4%,而在此之前該基金一直是今年的大贏家。

 引致保爾森虧損的原因之一,是其投資的中國造林公司嘉漢林業,最近遭沽空者渾水機構指控質疑其會計實務,股價自5月底以來已經跌了80%,但嘉漢林業否認有關指控。據悉,保爾森公司持有嘉漢林業近3,500萬股股票,佔嘉漢林業流通股的14%以上。嘉漢林業股價的暴跌,給保爾森公司造成了5億美元以上的帳面損失。

在美借殼上市中國企業減

 有出席逆向收購會議的中國民企上市顧問說,今次會議與以往氣氛不同,「所有從事中國企業上市的人,現在都嚇得心驚膽顫。」受民企信任危機影響,今年來在美借殼上市的中國企業僅得29家,較去年上半年的47家少,集資額更由2億美元(約15.6億港元)銳減至1,300萬美元(約1億港元)。

 然而,在美國證券市場對中國民企一片懷疑之聲之時,也有不同聲音。有與會者認為,雖然部分中國民企可能存在問題,但只是個別例子,不應一竹篙打一船人。他們說,美國人對於中國經濟實力增長的擔憂,令中國企業容易成為針對對象。有與會律師說:「每牽涉到中國,都會有過激反應。」

 其他與會者亦對那些研究機構的報告是否屬實表示關注。他們認為,能揭發造假固然是好,但沽空者藉個別最終被證實是錯誤的報告獲利,他們對此表示憤怒。來自DLA Piper的韋納說:「這些報告是否真確?當中是否帶有個別動機,為了一己私利而發放錯誤資訊?」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