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鄰近中緬邊境的克欽邦東部,難民為躲避戰火,紛紛逃往鄰國。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艷娟 昆明報道)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武裝間的軍事衝突未停,雲南省因有怒江、保山和德宏三地與克欽邦東部接壤,難民問題備受關注。據消息人士透露,約有200難民進入中國,主要是兒童、老人和婦女;德宏州盈江縣陸續有緬甸民眾入境避難,但人數不詳,而當地酒店也照常營業未受影響;騰沖縣的猴橋口岸因離緬甸軍事衝突地區略遠,目前尚未有難民入境消息。對於有報道稱中方拒絕緬甸難民入境避難,中國外交部昨日否認,並稱中方會提供必要協助。有消息稱,克欽獨立武裝不排除襲擊中緬油氣管道的可能性。

 據當地媒體報道,有關衝突於上周四(9日)在中方援建的太平江水電站首先發生,克欽獨立武裝懷疑一位緬軍上尉潛入克欽獨立武裝的防禦區進行偵查活動,隨後將他拘捕。衝突發生後,水電站的100多名中國工程師和相關工作人員已緊急關閉了發電站並撤回中國。

 有消息稱,兩名緬甸高級軍事官員昨天已經前往北京,與中方討論這宗衝突。不過這些消息均由親克欽獨立武裝的媒體發布,緬甸官方媒體對衝突暫無任何報道,官方也無回應。

緬獨立武裝等中國回應

 衝突將造成該地區民族關係緊張,破壞穩定局面,而這一地區對滿足中國的能源需求來說至關重要。除了水壩,中國還在修建中緬輸油輸氣管道。

 克欽獨立武裝高級領導人GunMaw的助手BrangLai對《紐約時報》說:克欽獨立武裝在政府軍將要通過的路上已鋪設地雷。他沒有排除襲擊中緬油氣管道的可能性。「到當前為止,我們還不想破壞這一管道,我們在等待中國的回應。」BrangLai說。

衝突或致中方損失重

 對於此次軍事衝突焦點,是緬甸政府軍與克欽獨立武裝為爭奪中方在緬援建的太平江水電站,資料顯示,該工程由中國大唐集團公司投資控股,華中電力國際經貿有限責任公司和江西省水利規劃設計院參與投資建設。今年1月23日,水電站全部建成投產,向雲南省緬甸八莫供電。

 資深媒體人、東南亞問題專家尹鴻偉分析指出,太平江水電站的合資協議是中方與緬甸中央政府簽署的,水電站則處於克欽邦境內,該項目在當地修建過程中已備受克欽邦多方阻撓。

 目前,中國在緬投資主要集中在能源、電力和基建等領域,投資總額約佔緬甸外商投資總額的四成。截止2010年,中國在緬甸的投資已達123億美元,該年雙邊貿易達440億美元。但緬甸國內局勢的動盪及不可預見的未來走勢,將使中方在緬投資,包括貫穿緬甸南北全境的中緬油氣管道及中緬高鐵建成後也將面臨不可遇見的運營風險。

外交部否認拒難民入境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衝突發生後,一些緬甸邊民暫時進入中國境內投親靠友。中方按照一貫做法,從人道主義出發,提供了必要協助。」他表示,中方正密切關注緬北地區有關事態發展,呼籲緬甸衝突雙方保持冷靜克制,防止事態升級,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分歧。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