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美國10名眾議員前日向首都華盛頓一家聯邦法院遞交訴狀,起訴總統奧巴馬未經國會授權,命令美軍持續參與對利比亞軍事行動,違反《戰爭權力法》和憲法。這10名議員的其中8人來自共和黨,2人來自民主黨。

 美國憲法規定,總統是武裝部隊總司令,擁有戰爭指揮權,但宣戰權歸國會。國會1973年通過《戰爭權力法》,授權總統可於未經國會允許下採取軍事行動,但必須在60天內開始撤離,最多可延長30天,總計不得超過90天。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博納日前公開警告,到本月19日,奧巴馬對利比亞發起的軍事行動將滿90天,屆時若奧巴馬還不能獲國會授權,對利比亞動武就屬明顯的違法行為。

防長認巴阿對美「爾虞我詐」

 另外,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前日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被問及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對待華盛頓是否表裡不一,蓋茨稱「絕大多數國家都是爾虞我詐」,顯示反恐戰經過近10年後,美國對與巴、阿兩個盟友的關係越發不安。

 在聽證會上,參議員萊希引述傳媒報道,巴基斯坦情報部門拘捕了5名提供拉登線報的中情局線人,他憤怒地質問蓋茨:「我們還要支持向我們說謊的政府多久?我們何時才說『忍無可忍』?」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