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唐英年參觀羅湖管制站,向一班剛抵達的學童打招呼。

 俗語說:「只要肯努力,就會有回報。」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在披露特區政府限制跨境學童取道邊境禁區乘校車上學,造成使用「假禁區紙」的問題後,受到廣泛的關注。繼上星期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CY)在立法會午宴期間主動向克勤仔索取有關資料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唐唐)昨晨就親自到羅湖和落馬洲關口,視察跨境學童的情況,更表明態度,強調特區政府必須早作綢繆,一定要處理好學童跨境上學問題。

 事關近萬名跨境學童的安全問題,克勤仔和北區區議員劉國勳,昨日聯同新界北區多間小學校長,與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及保安局官員會面。克勤仔於會後說,多位小學校長強調,特區政府在推出任何措施前,應顧及跨境學童的安全,並認為當局應先維持羅湖禁區紙在今個學年水平的數量(即約2,300張),及暫緩由下個學年起,停止向小四學生發放羅湖禁區紙的安排,再謀長遠解決方案。

民建聯見陳維安 巧合同日視察

 他們並建議,鑑於區內小學和幼稚園的上課時間不同,政府發出的禁區紙應以時段劃分並發放,以增加容量。同時,政府長遠應在規劃中的蓮塘口岸,預留位置供校巴停泊和使用,從而紓緩其他口岸的壓力。陳副局長回應稱,會研究適當措施處理,當局稍後亦會舉行跨部門會議,跟進此事。

 克勤仔致力就此問題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除了引起CY的關注外,唐唐昨晨亦「事有湊巧」地,在克勤仔與陳維安會面的同日上午的上學時段,到口岸視察跨境學童上學的情況。

 唐唐首先到羅湖管制站入境大堂,視察跨境學童使用學童特設e道及入境專櫃的情況,並深入了解該類學童在各個口岸過境的具體安排、人數分布、學童禁區證的簽發和使用現況等,又向上學途中的跨境學童接觸了解他們對過境安排的感覺。

 唐唐又察看了接載持禁區紙學童的保姆車所通行的羅湖道,並詳細詢問羅湖道擴建工程進展和可容納的車流量。

首要保學童安全 因應實際改善

 他強調,經羅湖管制站過境的跨境學童數目正不斷增加,而跨境學童的安全必須是首要考慮。在此前提下,特區政府需要因應實際情況,不時檢視跨境學童禁區紙和保姆車的合理數目,最大程度地方便學童。

 隨後,唐唐再到落馬洲(皇崗)管制站,了解為跨境學童而設的「點到點」跨境校巴服務運作,並了解當局研究增設校巴泊位和實施「免下車過關檢查區」的構思。他促請有關部門加緊進行研究,以便分流部分跨境學童,紓緩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口岸的壓力,而實施免下車過關檢查亦為學童提供更加方便和安全的跨境校巴服務。

政府須優化安排 人口政策著手

 唐唐在視察後表明,預期跨境學童數目將持續增長,特區政府必須早作綢繆,在中短期採取增設過境設施、分流、優化配套管理安排等措施。

 長遠而言,他認為特區政府有需要在人口政策的範疇研究如何進一步改善內地港人子弟班的質素和配套,及增加學額的可行性,以鼓勵更多內地港人子女特別是年幼的學童在內地接受港式教育,免卻他們跨境的舟車勞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府11月起派6000元 長者優先 (圖)
百人路祭殉職警長 悲憤滿中環 (圖)
外憂內患資金流走 港股失守22000點 (圖)
希臘債務違約可能性增至75% (圖)
美大戶借華民企造假消息沽空賺大錢 (圖)
中俄聯合聲明深化兩軍合作 (圖)
緬甸境內開火 難民湧滇 (圖)
黑瞎子島7月20日開放旅遊 (圖)
立會否決刁難國民教育科議案 (圖)
王光亞讚澳門解決住房進度快 (圖)
曾俊華批葛輝掀無謂風波 (圖)
陳克勤關注跨境學童 唐英年北上跟進 (圖)
重案組查奪命火 疑電線短路肇禍 (圖)
暑假外遊貴 星台團費勁升20%
峇里恐襲主謀囚15年 (圖)
扎瓦希里接替拉登成「基地」新首領 (圖)
溫哥華冰球迷爆17年來最嚴重騷亂 (圖)
美10議員告奧巴馬擅自對利國開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