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多項核心技術中國獨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6-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外記者乘坐票價近千元的商務座。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添翼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昨日在京舉行的京滬高鐵新聞通氣會上,談及近來一度被熱炒的「京滬高鐵開出假350時速」說法,鐵道部總工程師何華武駁斥稱,該說法並不真實。京滬高鐵的時速實實在在達到了350公里,列車能夠以此速度持續運行。而鐵道部運輸局客專技術部副主任周力更指出,350公里時速的高速列車多項核心技術都是中國獨有。

造假之說 鐵道部斥不實

 何華武表示,中國的高速鐵路裝備製造,走的是「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的路線,在掌握國外時速200公里至250公里高速列車技術上,自主研發製造300公里至350公里時速列車,並以350公里時速列車平台為基礎,研發出了時速380公里的高速列車。對於「京滬高鐵開出假350時速」的說法,何華武駁斥稱,該說法並不真實。

 而鐵道部運輸局客專技術部副主任周力指出,中國高速列車的自主知識產權、尤其是關鍵技術產權,已毫無疑問地掌握在中國手中。他表示,350公里時速的高速列車多項核心技術都是中國獨有。當前已有大批量動車組上線運行,這些車還進行了大量改進、創新,迄今為止,中國與國外的大型合作企業、中小型配套企業未發生過一起知識產權糾紛。

考慮民眾需求效益降速

 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亦進一步解釋道,鐵道部主動為京滬高鐵降速,並非因安全問題。他表示,京滬高鐵運營客車時速及開行方式的調整,主要是從適應民眾需求、提高運輸能力、提高經濟效益及節能降耗減少成本等方面來考慮,而非安全問題,亦非技術不過關導致了安全問題。

未來將於內地海外上市

 針對有消息稱,京滬高鐵料今年年底可決定上市規模,且不排除在海外包括香港上市的可能,王勇平就此對本報記者表示,上市或不上市要根據京滬高鐵運行情況以及經濟效益情況來定,目前來看,上市可能性存在,但尚無時間表,但「上市是未來大方向」。

 王勇平還表示,京滬高鐵科研報告批覆總投資2,209億元,最終實際概算正在清理中。他指出,京滬高鐵開通運營後,不僅經濟效益預期良好,而且社會效益亦顯著。

相關新聞
溫總警告:通脹結合貪腐動搖政局穩定 (圖)
應對債務危機 主要靠歐洲自己 (圖)
溫家寶語卡梅倫:人權應多對話少指責 (圖)
中國抑通脹先於保增長
溫總訪英 中英簽335億經貿協議 (圖)
中聯辦隆重紀念建黨90周年 (圖)
廣東擬搬遷3000貧困村 (圖)
內地基層選舉投票率偏低 (圖)
新聞出版總署:不許建記者「黑名單」
調查指「官員貪腐」最易致負面情緒
審計署:內地地方債逾10萬億 (圖)
中國首次審查「三公」經費
專家:公開「三公」應細化
專家解讀:經濟增速若放緩 償還風險陡增
「4萬億」刺激方案促成地方債
82中央部門私設「小金庫」
中國國防開支 去年5000億 (圖)
個人稅維持起徵點3000元 (圖)
珠三角3000玩具企業臨斷貨 (圖)
前海「基本法」通過 增兩內容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