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外升學秘笈:新學制致本學年留學人數微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6]     我要評論

尚學堂(Ada Tam)

 今個學年已完結,同學陸陸續續開始放暑假。筆者相信大部分同學在享受悠長假期的同時,亦會未雨綢繆,開始為自己的未來作打算,四出搜尋合適自己的升學途徑,爭取更多入讀大學的機會。筆者亦想在今期專欄作一個海外升學總結,讓正在準備到海外升學的同學及家長可作為參考,為大家打打氣。

中五生海外升學減

 整體而言,今個學年決定前往海外升學的人數有些微下跌的趨勢。以年齡層(學生的學歷程度)來說,有下跌趨勢的主要是今年中五程度的學生,這是因為今年的情況較為獨特,是第一年沒有了中五會考。據我們與學生和家長傾談所得知,今年新學制下的中五同學一般會計劃於2012年完成新高中文憑後,才考慮是否前往海外升學。不過,今年大多數新學制的中五學生會預早詢問新學制下的海外升學出路,參加海外升學講座、面試活動、展覽和向海外升學顧問諮詢等,為下年留學作最佳的準備。而本身成績較為遜色的中五同學,筆者建議於今年到海外升讀大學銜接課程,比留港較有入讀大學的把握。

初中生升約兩成

 至於剛在6月30日獲發高考成績的中七同學,筆者有見部分中七生還在等待大學聯招(JUPUS)公布後才作打算,亦有不少中七生已著手辦理海外升學的申請手續為未來鋪路。事實上,筆者鼓勵同學應盡早查詢或辦理海外升學,絕不贊成等到大學聯招公布後才尋找升學出路,以免在臨急抱佛腳下作出倉卒的決定,錯過部分學院的申請截止時間而錯失入學機會或延誤入學時間。

 另一方面,決定前往海外升學的初中學生(主要是中三、中四同學)則有上升趨勢,升幅大約為兩成左右。筆者相信這是因為家長始終對新學制的升學情況沒有信心,感到難以掌握將來中學畢業後的升學出路,所以提前讓子女到外國升學。而初中後便前往海外升學的學生,他們在英語程度上的提升、學制銜接和學習上的進步等,往往會較完成高中後才前往海外升學的學生好。

英澳留學最受歡迎

 熱門留學國家方面,一如以往,在多個留學國家當中,以英國和澳洲最受歡迎。筆者相信這是因為在學制上,英國和澳洲比美國、加拿大,甚至香港的新學制還要快一年大學畢業。其次受歡迎的是美國和加拿大,亦有學生選擇新西蘭。

 至於熱門學科方面,近年來港生一般喜歡選擇修讀專業學科,如Health Science(健康科學)相關學科,包括藥劑、物理治療、放射治療和言語治療等。商科則仍然是港生的熱門學科,當中以會計與金融等最多人選擇。其他熱門學科則有航空學、護理學、獸醫、營養學和環境科學等。

尚學堂海外升學展

 尚學堂將於7月9日至10日上午11時至下午5時,於旺角朗豪酒店8樓層舉辦「第15屆尚學堂留學展」。是次活動由來自英國、澳洲、新西蘭、美國及加拿大的海外院校參加,其中包括大學、政府學院、大學附屬學院、大學基礎班學院及中學。院校代表更會即場接受學生申請,安排入學面試。展覽會還設有不同專題講座和邀請了我們的海外留學生及在讀生分享留學心得,學生及家長可藉此機會即場發問及了解留學生的生活。有關詳情請致電2591-9997查詢。

相關新聞
互動英語教室:My new hairstyle(2) (2011-07-06) (圖)
流行文化錄:來看金蛇劍與玄鐵劍 (2011-07-06)
普通話講堂:普通話面試應對策略 (2011-07-06) (圖)
英語世界:Scot-free 免罰 (2011-07-06) (圖)
海外升學秘笈:新學制致本學年留學人數微跌 (2011-07-06)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7-06) (圖)
Whats' Up?:July 1: Jubilant or Indignant? (2011-06-29) (圖)
流行文化錄:韋伯音樂劇的文化思考 (2011-06-29)
計數話咁易:腦部發展的營養—數學 (2011-06-29)
英語世界:Tighten your belt 勒緊褲帶 (2011-06-29)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課程多元 利港生發展 (2011-06-29)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6-29) (圖)
社評雙語道:持續收緊按揭 降低樓市風險 (2011-06-24) (圖)
細味巨著A-Z:... in an historical sense not free at all ... (2011-06-24)
詞語談趣:你「有寶」咩? (2011-06-24) (圖)
葉劉英語教室:我們面對的是sticky patch還是meltdown? (2011-06-24)
未來歷史:算了吧 (2011-06-24)
趙少昂弟子作品展覽系列 II (2011-06-24) (圖)
Whats' Up?:My new hairstyle (1) (2011-06-22) (圖)
流行文化錄:讓文化研究走進流行文化 (2011-06-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