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署懶理檔位聚賭 帳委會遺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立會帳委會對房委會轄下多個零售單位長期空置表示遺憾。圖為華富h街市二樓空置情況嚴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房屋署就房委會轄下的零售設施設立巡查制度,負責檢查商舖或檔位的狀況和有否違反租賃條件。不過,審計署發現,有懷疑濫用或不當使用零售單位的個案,以至懷疑賭博活動、零售單位並非經常營業及阻塞通道的情況。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在報告中,就房署對有關的零售單位的日常管理鬆散和欠缺成效,感到驚訝及遺憾,並對房委會轄下多個零售單位長期空置,也對當局未有採取有效改善措施表示遺憾。

指前線未徹底執行措施

 帳委會主席黃宜弘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公布有關報告時表示,儘管房署由去年7月開始實施逐戶巡查制度,但審計署在調查時發現商舖或檔位及懷疑賭博等活動,原因是房署前線人員及承辦商並沒有徹底執行有關措施,而房署僅調派16名高級經理負責監管大約180個屋h的管理工作,未必可以有效督導巡查工作,亦未有指示前線人員優先及較頻密巡查高風險個案的單位,例如屢次違規及並非經常營業的零售單位。

租戶屢犯 僅書面警告

 就阻塞公眾地方的問題,部分租戶屢犯不改,但有租戶即使過往曾就同一不當行為被書面警告,但卻沒有被扣分,亦曾有房署人員及承辦商在發出書面警告或扣分後,沒有更新扣分制資料系統內的紀錄。對有關情況,帳委會感到驚訝及遺憾。

 帳委會察悉,當局已就審計署所指出的個別懷疑個案進行調查,並已按適當情況採取執行租約行動,並發出新的內部訓令,告知房署或承辦商人員應按指定先後次序及因應高風險類別個案,如屢次違規及不營業的零售單位而制訂的巡查頻率,加強逐戶巡查的工作房署會向警方舉報所有懷疑賭博活動,並會就定罪個案採取執行租約行動,包括發出遷出通知書等。

 審計署亦批評,房委會轄下零售單位的空置情況嚴重:截至去年12月,在251個可供出租的空置零售單位中,有122個,即49%已空置逾3年。帳委會指,長期空置的零售單位大多位處較舊的公共屋h及不受歡迎的地點,但房署並無採取有效措施以出租這些零售店舖,並舉例指,位於華富(二)h的一個空置零售商舖自2004年起經過逾25次重新招標及不斷改變指定行業,仍然未能租出,而房署人員並沒有分析該店舖多次招標均無人問津的原因,以探究可租出該店舖的有效方法,而且從沒有進行市場調查,以確定最新的零售趨勢及對該空置店舖的實際需求,以致浪費公共資源。對此,帳委會表示遺憾。

相關新聞
警破家庭式偽鈔工場 檢超假紅衫魚 (圖)
聾婆屢上當 變誘餌擒賊 (圖)
火爆婦揮利剪 交警拔槍警告 (圖)
施政報告專注房屋 特首:工業地潛力大 (圖)
立會通過促政府復建居屋
港鐵加薪4.5% 工會仍不滿 (圖)
工作中暑乏保障 張建宗解畫 (圖)
酷熱持續 市區33度
公僕加薪效應 通脹將再推高
港鐵薪酬檢討建議 (圖)
私營機構貪污舉報 近半涉樓宇管理
投訴警察遭濫用 個案增44%僅3%屬實 (圖)
陳志雲秘書曾代收思潮支票 (圖)
何麗全作供:陳無簽藝人合約
元朗破偷平車黨 起4失車拘1人 (圖)
黃英豪廉署助查香港資源指無關業務
楊家誠遭律政司申限制令
貓殺手被殺案 再有2男女被捕
幼園外摸2女童補習師認遊蕩
從政遭家人誤解 曾鈺成主席哽咽心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