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1-07-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電腦商會昨招聘400名長工,當中逾半為銷售員及市場推廣員,月薪由6,000元至16,000元不等,2,200個應徵名額早已爆滿。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聶曉輝)金融海嘯過後,香港勞動市場愈見蓬勃,職位空缺屢創新高,但有人力資源調查卻發現,儘管仍有61%受訪的香港企業計劃在今年第3季(7至9月)增聘人手,卻較今年2季的69%下降8個百分點,是自2009年第2季以來首度下滑,顯示增聘人手浪潮已出現放緩跡象。不過,消費品及法律界的增聘意慾卻錄得升幅,支撐著勞動市場,否則整體跌幅將更大。

 人力資源公司Hudson今年6月訪問了1,550名內地、香港及新加坡的企業行政人員,當中近60人來自香港企業。調查發現,61%受訪的香港企業計劃在今年第3季增聘人手,分別按季及按年下跌8及4個百分點,另有1%受訪港企有意削減人手。至於內地及新加坡的增聘意慾分別為72%及56%,同樣按季下跌5個百分點。

 香港方面,在各受訪行業中,以法律界的增聘意慾最高(90%),次為消費品行業(68%)、銀行及金融服務業(62%),前兩者俱錄得按季升幅。Hudson香港執行總經理詹仕嘉指出,消費品行業的招聘意慾由去年第3季的42%大幅升至今年第3季的68%,當中主因是人民幣走勢強勁,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消費,加上主流國際品牌紛紛在香港開設分店,創造了大量品牌經理及零售經理職位,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仍會為本港勞動市場擔當重要角色。

銀行金融資訊業下跌

 法律界的招聘意慾繼續冠絕各行,詹仕嘉指是由於美國大型律師事務所積極增聘人手,大幅度提高薪酬以吸引人才,且私人執業市場對資深企業融資及收購合併律師求才若渴所致。相反地,銀行及金融服務業一直為本港經濟命脈支柱,但新一季招聘意慾卻大幅下跌11個百分點。詹仕嘉指出,這是由於金融機構業務在經濟衰退後強力反彈,過去2年積極招聘人手,不少職位已完成招聘程序,故出現放緩現象,但市場內多個範疇的招聘活動依然頻繁。此外,資訊科技業的招聘意慾由第2季的79%跌至最新的52%,錄得最大跌幅。詹仕嘉解釋,除了不少職位已完成招聘外,亦由於業內部分初級基建的支援職位被削減或改為外判所致。

料亞洲招聘高峰已過

 詹仕嘉指出,歐洲及美國債務危機確為未來勞動市場帶來不穩定因素,但對亞洲市場的影響並非太大,企業依然渴求人手,不少求職者更獲多於一份聘約,但他相信招聘高峰已過,部分企業均採取審慎樂觀態度。他又稱,調查發現45%受訪者在過去12個月採取成本控制措施,為公司業績帶來正面影響;而採用架構重整及改善管理方法的,亦分別有37%。

相關新聞
衣食住行騰貴 港6月物價升5.6% (圖)
採購指數穿分界線 內地製造業減速 (圖)
港企招聘慾下滑8百分點 (圖)
港交所傳以520億購倫交所 (圖)
歐債新轉機 美歐股齊飆 (圖)
IMF:人民幣被「大幅」低估 中方不認同 (圖)
習近平訪西藏林芝看望各族群眾 (圖)
中國著名光學家王大珩病逝 (圖)
浸大紅外光譜驗中藥準確度99% (圖)
議席遞補機制方案 今起諮詢為期2個月 (圖)
民建聯區選部署 擬派200人出戰 (圖)
幼園外捉女童手 自閉男師判感化 (圖)
全球50佳美食 港產蛋撻西多士上榜 (圖)
大馬富豪百噸純金造最豪遊艇
新聞集團神秘地庫疑是竊聽室 (圖)
阿特蘭蒂斯號降落 美穿梭機任務終結 (圖)
中國「蛟龍號」潛入4027米深海 (圖)
「渾水」淹至中國太陽能企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